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办好北京冬奥会 提升中国软实力

2017年01月24日 13:22 | 作者:李盈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他强调,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国家的一件大事;各有关地方有关部门要着眼于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科学合理制定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按进度高质量完成筹办工作各项任务。

冬奥会是集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级运动盛会,象征着世界的和平、友谊和团结。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座东方文明古都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皆举办的城市。18日习近平主席在瑞士洛桑访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并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国际社会就对此评论说,十分期待2022年冬奥会。

绚丽中国梦,需要不断增强软实力。回望全球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其就是崛起的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心的第一次标志性全面亮相。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改变了北京市的市容市貌,甚至可以说提升了整个北京的精气神,让北京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大城市,大大增强了中国的软实力。到2022年中华民族将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更强的软实力与之相匹配,承办冬奥会就是一个契机。

举办冬奥会,也将给北京延庆和河北张家口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比如说,为办好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与北京之间的交通设施建设就正在迅速推进,张家口的酒店业、旅游业将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河北省、张家口市必须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就现实而言,冬奥会不少项目对场馆和运动器材要求较高,相当部分民众对其还比较陌生。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奥会,也将直接带动华北地区和周边3亿人尤其年轻人参与冬季运动,同时将在中国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激励和影响一代人参与冬季运动,了解冰雪文化。

节俭办奥运,打造新名片。冬奥会将释放多重红利,但其绝不能贪大求全、乱铺摊子,必须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建设工程要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要求,确保成为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比赛设施建设要专业化,体现中国元素、当地特点,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成为城市新名片。

振奋全体华夏儿女之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鼓足精神、凝聚力量,办好冬奥会堪为绝好之契机。再过五年,奥林匹克圣火就将再次在中国点燃,也将通过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我们相信,2022年,勤劳智慧的炎黄子孙在给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绝伦的奥林匹克冬季盛典同时,也将有效提升中国软实力,不断上演“东方奇迹”,为13亿多中华儿女构建一个环境更舒适、发展更均衡、生活更美好的家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 中国 实力 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