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春节仍须廉政提醒执纪问责

2017年01月24日 13:44 | 作者:杜垚杰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鸡年春节将至,又到了人们走亲访友、欢聚一堂的日子,同时也到了收受节礼、铺张浪费、顶风违纪的高发期。尽管“节前,廉政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执纪问责”,已经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然而距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春节、开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从具体事抓起,从小错纠起,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讲下不为例,不搞网开一面,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把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个一个的解决掉,坚持利剑高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QQ截图20170124134413

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上行,方能下效。领导的作风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风向标。一种风气的形成,往往和领导带头有很大的关系。作风转变是否彻底,取决于领导带头是否坚决。2016年3月份中央纪委通报部分地方和部门查处的7起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这7起问题产生的根源有一个共性,即本地区本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委(党组)一把手责任担当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风气好不好,主要看领导”。转变作风,首先要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关键要看一把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敢于亮剑,敢于较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上率下,不断积聚清风正气,为依纪依法管党治党奠定坚实基础。

念好主体责任这个“紧箍咒”。“有了责任心,才会勇担当。”责任心是一个人立身做事的基石。探寻众多腐败现象存在的原因,根子在于主体责任意识淡化,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领导只满足于开会、讲话、签责任书,却放松管理,导致主体失位、责任失当。有的“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个人说了算,党的民主集中制成了摆设,必然助长腐败歪风。有的单位党组织领导成员之间分工不明确,职责范围不清,有的工作大家都管,实际上成了大家都不管,对集体决定的事情,借口集体负责,实际上谁都不负责。在权力庇护之下,许多反腐追责已成“纸老虎”和“稻草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党委和纪委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辩证统一的关系,排除任何错误观点和思想倾向的干扰。党委要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机制,纪委创新理念思路,不断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坚持向制度“再发力”。言之凿凿,更需行之切切。离开了执行,再好的制度规矩也没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也在党内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同志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不放,敢于较真碰硬,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一方面,着力构建完整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定期督查、随机抽查、落实“八项规定”月报告、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等制度。另一方面,强力推进制度落实,立足于早、着眼于小,敢于红脸出汗,敢于执纪碰硬,严厉查责、严肃问责,确保作风建设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必须要全方位用劲、重点发力。尤其在鸡年春节到来之际,仍须廉政提醒、执纪问责、坚持利剑高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委组织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监督 执纪 责任 春节 问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