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企从韩国重大项目撤资 韩代总统强推萨德遭批

2017年01月24日 13:43 | 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韩国政府大力推进的将蔚山港打造成石油中心的计划,因为中国投资方出现变化而遭到挫折”,据韩联社23日报道,韩国石油公社当天对外表示,原本占蔚山北港投资比重25%的中国企业最近决定撤资。韩媒马上将其联系上“萨德”,担心这是中国对“萨德”入韩采取的一种报复措施。23日,韩国代理总统黄教安举行新年记者会,再次强调“萨德”部署不能推迟。他作为代理总统的这番表态引起批评。

韩联社23日称,数年前,一家中企曾与韩国石油公社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但近期以投资收益不高为由,要求缩减投资金额。原本韩国政府希望蔚山北港工程今年9月完工,但由于中方企业临时撤资,工程进度不可避免将向后推迟,可能延期到2019年底。对于中国企业撤资的原因,各方猜测不断。首先是中企要求降低投资的要求未得到满足,从经营角度不得不完全抛弃整个项目。还有一种推测认为,这有可能是中国对“萨德”入韩采取的一种报复措施。韩国石油公社相关人士表示,中方企业退出后,相关项目正在重新募集投资者并调整相关份额。

从韩联社的报道原文中,记者并未确认这家中国企业的名称。不过,韩国媒体曾在2013年7月报道称,韩国石油公社与中国石化集团签订了《关于建设蔚山北港的投资意向书》。蔚山北港项目是指在韩国蔚山建立储存量达900万桶的石油制品储存库,占地面积达29.5万平方米。该项目是韩国政府提出的“东北亚石油枢纽”计划的一部分。韩国政府曾表示,将扩建现有的石油储备设备,将蔚山北港打造成全球第四大石油枢纽。

23日,代理总统职权的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举行新年记者会。韩联社称,黄教安在谈到萨德问题时表示,韩美两国军事专家已经得出结论“萨德系统有效”,朝鲜的核与导弹威胁不是潜在威胁,而是现存的、明显的威胁。他称,在此情况下,“萨德”是必不可少的防御手段,其部署不能一再推迟。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3日称,韩国在野三党对黄教安的新年记者会提出强烈批评。共同民主党发表评论称,黄教安显然搞错了自己的身份,“你只是代行总统职权,现在却像真总统一样发号施令,这令人感慨”。国民之党发言人表示,黄教安的言论毫无实质性内容,希望他不要越权。正义党发言人23日表示,对黄教安的新年记者会非常失望,“这只能加重韩国社会的混乱,希望黄总理首先反省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

“韩国政府正密切关注中国的反萨德举措”,韩国KBS电视台23日报道称,最近包括韩国古典音乐家在华演出受阻等,中国因“萨德”发布限韩令的推测不断扩散,韩国政府开始调查最近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和钢琴家白建宇在华演出被推迟或取消的情况。据在中国的一名韩国政府高层人士表示,虽然不太清楚两人申请签证不顺利是否与萨德有关,但要找出具体证据将会非常困难。据悉,韩国政府将通过驻华大使金章洙与中国外交部官员会面,向中方转达韩方不满立场。

“反韩情绪在中国蔓延”,韩国“今日亚洲”网站22日发文称,中国政府对“萨德”的所谓“报复措施”在中国社交网站赢得一片赞扬,中国私营企业不仅积极配合政府,且走得更远,甚至有激进人士呼吁与韩国断交。韩国《国民日报》23日刊登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黄载浩的评论称,“部署萨德韩国失大于得”,韩国政府现在已骑虎难下,必须在此问题上采取新的战略,尽最大可能减少因外交错误造成的损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企 韩国重大项目 撤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