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春运,诗与远方的召唤

2017年01月24日 14:00 | 作者:度提竹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春运,对于许多人来说,不仅仅是一年一度回家的“集结号”。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与提升,对于过年,除了不能再勾起食欲的大餐,人们打心眼里似乎总觉的缺少些什么。

QQ截图20170124135150

无独有偶,据近期各类媒体报道,“绿皮车”成了我们这个飞奔年代看似不合时宜的一种“逆袭”。年关临近,坐着火车赶大集,慢悠悠的“绿皮车”,被不甘寂寞的大爷大妈们,硬生生玩出了一种生活的新情趣。随着通州西至承德6419/20绿皮车在央视财经的热播,“绿皮车”在朋友圈内疯转,曾经在儿时记忆中快要忘记的过年味道开始回归。

赶大集、办年货、红红火火中国年。原来我们缺少的抑或忽略的,恰恰是对于我们这个发端于农耕民族,早已融入每个人血脉基因,那种对于传统、对于年的本源或者说本应有的一种关照与呵护。

不错,我们需要夜以继日地追赶甚至赶超。因为,曾经失去的太多,也因此遭受到错过而备受的煎熬和欺凌。但是,我们更需要一种淡定和坚守,而这种淡定和坚守越发地成为时下,在快速奔跑中汲取力量和自信的来源。如何保护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从文化自信中孕育属于我们的自信文化,看似是一个沉重的时代命题,但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重塑着我们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度。

“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走一走”,发自内心的渴望和梦想,多少人曾经告别家乡,聚集在钢筋水泥筑起的城市。需要打拼,错过了多少与家人、朋友的聚会,对于改变现实的诉求,成为了唯一的理由和可以搪塞一切的借口。但是,每到年关临近,稍有喘息让自己归回片刻的一丝宁静,突然发现,原来我们想要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模样。

对于故乡、对于山水甚至对于那些曾经唯恐避之不及的田野、泥土,我们居然依旧是那么的强烈与亲近。过年了,我们为什么要回家?原来这就是生活,这就是华夏子孙必须遵循的自然规律,更是我们这个民族有别与其他,被打下地特有而深深的烙印。

让传统照进现实。再苦再难,不忘记诗意的浪漫、远方的乡愁、活着的意义,对于心灵安顿的关照,有钱没钱过年回家。如果说以高速、高铁现代化交通工具和基础设施为代表,是重塑我们这个国度活力四射的大动脉;那么,那些“绿皮车”、乡村小路以及那些依旧年味十足的大集,生生不息的古老传统,就是连接和唤起我们乡愁和回家记忆的毛细血管和精神家园。

过年啦!不管是从城市回到乡村,还是从乡村奔赴城市,带上对泥土的敬畏、传统文化的追思,怀揣着对于诗与远方的些许关照。年,留下并带给我们的,决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符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远方 春运 过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