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助“十三五”规划实施述评:开局路上洒满政协智慧

2017年01月24日 14:07 | 作者:梁春武 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5月,记者专程来到福建三明采访了詹积富,听他畅谈了医药体制改革的“三明经验”。而这个备受瞩目的经验,在当月召开的全国政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上,得到了俞正声主席的肯定,记者采访的线索就来源于此。

此时,詹积富是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三明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人之一,现在他已经在福建省财政厅履新,依然主抓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职务是福建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在此次采访中,詹积富首先说起的是当年2月,全国政协在三明的一次调研。调研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率队,主题就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给5月召开的专题协商会做准备。为此,调研组不仅去了福建,还有湖北、宁夏、安徽、江苏以及北京。

这仅是去年全国政协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的一个缩影。

回顾2016年全国政协的工作,一串串扎实的履职足迹印刻在了“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上: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们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充分建言献策,很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吸收;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题分别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和“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三次专题协商会聚焦“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层次的议政平台,高质量的议政成果,对准的都是“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则被细化成一个个切入点,变成了视察调研、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题目,转化成调研报告、信息等履职成果,呈送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正如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部署的那样,2016年,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用扎实的履职作为,为“十三五”开局起步贡献了独特的政协力量。

建言献策彰显政协智慧

人民政协最大的权利是话语权。在这一平台上,政协委员们畅所欲言,为国事建言,为民生鼓呼。

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2016年,全国政协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形式,为委员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并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和报送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争取最大成效。

作为全国政协除全会外最高层次的会议形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一直以选题精准、建言充分而被舆论广泛关注。2016年,“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分别成为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题目。一个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一“物质”、一“精神”,相得益彰。

李羚常委两次会议均出席,而在此之前围绕这两个主题的调研她也都参与其中。“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部分,光有物质的改变并不能代表真正脱贫;社会主义文艺繁荣过程中,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不可或缺,扶贫要扶智。”开展文化扶贫和加大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投入,是她在这两次会上的建言主旨。在她看来,这两次会议主题切合度高,委员建言切入点多,而且很有见地。

坚定目标,强力补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兼顾,通力合作———这是委员们建言“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给出的良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文艺精品,要培养优秀文艺人才,要坚持文化惠民、要深化文艺院团改革——这是委员们回答“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时开出的良方。

专题协商会虽然会期不长,但是从国务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到委员围绕主题争相发言,从俞正声主席讲话到部委有关同志现场“协商”,干货十足。

2016年,全国政协开了三次专题协商会,比往常多了一次。这种多是因为事关“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需要谋求各方意见,争取更大共识的事情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或事关国家战略,或紧贴百姓民生,都是“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进的事业。选择这三个题目召开专题协商会,因为这是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批准的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中的重要议题。

朱永新常委参加了2015年5月举行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专题协商会。会上,他以“青春你的名字叫创造”为题就大学生创业就业建言献策。而在会议召开之前的4月份,他随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江苏考察,是他形成这篇发言的基础。

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快递条例》的制定、重视特殊教育、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这些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则成为了2016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题目。作为“政协名片”,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知名度、美誉度这两年迅速提升。在过去一年召开的16次座谈会中,大多数选题基本都是围绕“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参加的委员和相关部委负责人在人民政协这一平台上充分协商,贡献了很多真知灼见,有力推动了“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十三五”规划 政协智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