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17年去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这些展览可以看

2017年01月24日 14:55 | 作者:黄军 |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2017年来了,你有什么看展计划吗?记者今(24)日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今年,三峡博物馆将联合国内知名文博单位打造多个精彩和重磅的展览。到底有哪些重点展览,一起来看看?

绿松石坠饰,重庆巫山大溪遗址出土。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绿松石坠饰,重庆巫山大溪遗址出土。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

展览1:大溪文化主题展

时间:2017年6月10日-2017年7月30日

大溪文化是中国南方新石器时代晚期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学文化之一,分布于三峡、江汉平原、洞庭湖西岸等长江中游地区,因最早发现于重庆市巫山县大溪遗址而得名。从云雨巫山到淼淼洞庭,在距今6500-5300年的千年岁月中,大溪文化先民用彩陶、玉器、水稻、古城、屈肢葬等留下了属于他们足迹。

本次展览以湖北、湖南、重庆地区历年来大溪文化各遗址出土的典型器物与重要考古发现为内容,从生产生活、艺术信仰、族群聚落等方面系统展示大溪文化的面貌,引领观众通过大溪文化,感受远古人类的生活智慧,认识中国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起源与发展的进程,认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

潘玉良的绘画世界展览展品。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潘玉良的绘画世界展览展品。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

展览2:关于爱的“情书”——潘玉良的绘画世界 特展

时间:2017年3月7日-5月31日

潘玉良是20世纪享有盛誉的艺术家,也是较早走出国门、学习西画且卓有成就的中国女画家。她将印象派的色彩张力和东方艺术情调巧妙融合,形成了她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潘玉良的画笔下,油画、白描和彩墨画成为一封封关于爱的“情书”,诠释了她对艺术和对生活之爱,表达了她情感最美的一面:内心的自我剖白、对艺术的追求、对友情亲情和爱情的渴望……此次展览,三峡博物馆携手安徽博物院联合举办,展品为安徽博物院院藏潘玉良第二次留法期间的创作作品,展览将引领观众走近潘玉良的绘画世界,共同打开这些关于爱的“情书”。

傅抱石《琵琶行》。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傅抱石《琵琶行》。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

展览3:抗战时期中国画大师作品系列展之“金刚坡下”傅抱石绘画作品展

时间:2017年7月7日-10月8日

记者了解到,三峡博物馆将在“十三五”期间将举办《抗战时期中国画大师作品系列展》。

在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傅抱石先生无疑是一位耀眼的巨星。抗战期间,1939年傅抱石入蜀寓居重庆西郊金刚坡下,羁留川东前后八载,并于1942年与1944年在重庆举办个展。

在这八年里,画家以超常的勤奋和无限的热情,成功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以前无古人的“抱石皴”令画坛为之一振,在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留下辉煌灿烂的华章。该展览将汇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和三峡博物馆馆藏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绘画作品共计75件,集中反映傅抱石在此期间的艺术创作勤奋与激情,以及绘画艺术成就。

玉玦 ,重庆巫山大溪遗址出土。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玉玦 ,重庆巫山大溪遗址出土。 三峡博物馆供图 华龙网发

展览4:良渚文化玉器特展

时间:2017年12月底-2018年4月

该展览展品为良渚博物院院藏文物精品,这些精美绝伦的玉器以其巧夺天工的雕刻工艺让人叹为观止,既有让人敬畏的神人兽面像,又有憨态可掬的圆雕小动物龟和鸟。

配合此次展览,还将举行“良渚文化玉器鉴赏”讲座,从良渚文化玉器的玉质、器形、制作工艺、纹饰等方面入手,为观众系统介绍良渚玉器的基本情况,充分展示良渚玉器的神圣与精致和良渚文化的独特魅力。

展览5: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

时间:2017年8月22日-11月12日

本次展览汇集了意大利十余家博物馆的300余件藏品,其中不少是首次出境展出。这些艺术品中,既有气势恢弘的精美雕塑,也有巧致典雅的生活器具;有勇士们驰骋疆场的武器装备,也有妇女们炫美弄姿的时尚装饰。展览既展示了地中海沿岸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先民创造的琳琅满目的物质世界,更表达了他们追求信仰、思想富足的精神世界。

此外,三峡博物馆还将输出《扬州八怪书画展》《冰清玉洁: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玉器展》《大汉气象:汉代画像艺术展》《自然的吟唱:中国花鸟画艺术展》《自然的吟唱:中国花鸟画艺术展》等展览到四川博物院、英国威尔士国家博物馆、韩国釜山博物馆等地展出。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7年去逛重庆中国 三峡博物馆 这些展览可以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