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77岁大院管家年年都给住户分红 每年都在涨

2017年01月24日 14:09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王素华(中)让保洁员和黄婆婆成了一家人。

“今年得了300多元的分红,王素华把我们院子安排得好,她把我们这些老年人照顾得更好……”1月22日,家住武侯区老马路2号院的黄珏琼接过王素华的红包时很感慨,这一年来王素华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变化。

今年77岁的王素华是老马路社区的一名党员。几年前,王素华因朴实、肯做能干、心系居民,被选为大院家委会负责人,在社区居委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为院落的建设任劳任怨地工作。她把大院里的老邻居、老街坊当做家庭成员来关心爱护,被院内的街坊邻居誉为大院里的主心骨、好管家。院内一百多户居民对她的工作非常认可,其中的中老年退休职工更是得到了她的帮助。虽然院子老,老年居民也多,但在她的带领下,大院富有生活气息,有种欣欣向荣的氛围。

老人保姆不想干了 她请保洁员来服务

今年82岁的黄珏琼属于空巢老人,她年迈多病,老伴离世后一个人住在2号院自己的老房子里。“保姆不好请啊!这个人又不想干了,今天饭不好好做,吃都吃不动。哎!你说我是给她涨工资把她留下呢还是再找儿女商量一下换一个呢?”10个月前,黄珏琼愁眉苦脸地找到自己的老姐妹王素华想听听她的想法。“黄姐,她不好好干,你一会儿就喊她走,哪儿有那么麻烦!这两天你就在我家吃。你也不用去麻烦儿女再找保姆了,不就是请个人吗,这件事我来给你想办法,看我的。”王素华果断地答复了黄珏琼。

两天后,46岁的清洁工刘小燕住进了黄珏琼的家,黄珏琼腾出一间房子让她住下。从此,刘小燕与黄珏琼相互照顾成了一家人,家里的家务大家一起做。“婆婆人很好,她看我忙她就做饭。我忙完了就回来洗碗、洗衣服、做家务。我们现在关系好得很,这里成了我的家。哈哈哈……”刘小燕开心地说。刘小燕是望江路街道的一名清洁工,曾经在王素华“掌管”的院子租住过房子。王素华对刘小燕现在的工作和为人都有一定的了解,觉得她人老实、靠谱,于是把她请到了黄珏琼家中“当保姆”。“她最近忙得很哦,起早贪黑的不容易。自打她来了,我们相互照应,打伙过日子,比请保姆安逸多了。”黄珏琼说。

住户每年拿分红年年在涨

刚刚接手院子工作的时候,王素华就开始琢磨,这个院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很多地方需要修缮,每次动工都需要不少的花费。怎么才能让这些老邻居少交钱甚至不交钱呢?

王素华打起了作为院委会资产的麻将室的主意。原本麻将室只有4桌麻将,王素华就到外面去“化缘”。她先后从别人的麻将室半买半送地盘回了12台麻将机。接着,她又安排门卫负责烧水,老邻居们自己负责打扫室内卫生,从此,麻将室基本上每天都座无虚席。邻居们有了便宜就近的娱乐地点,院子里又多了一笔不小的收入。麻将室火了,但王素华还相当注意麻将室噪音扰民的问题。“上午不打,晚上不打,只有下午大家都出来的时候一起娱乐一下。这样互不打扰,免得说闲话。”王素华得意地说。

自王素华掌管2号院后,老住户们基本上每年都有分红。从最初一年100元到今年300多元,每年都在涨。因为她的工作实在做得太好,她想从家委会负责人的位置上下来,硬是下来不了。

别看她在院子里忙里忙外,家里却有个年迈多病的老伴,一年内要住院治疗五六次呢。她自己身体也不“刚健”,去年在医院才做了眼部手术。术后,视网膜脱落需要休息,可是她没休息几天就放不下院里的大小事情又开始干了起来。“为大家工作,就顾不到小家,没有办法。想把大家照顾好,自己就只有受点罪了。”王素华用朴素的语言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行为。(华西社区报记者沈悦摄影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院管家 给住户分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