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春节,期盼健康有益的文化生活

2017年01月24日 14:13 | 作者:刘运喜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举国欢腾、四海同庆的节日。春节,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化生活呢?

一是团圆。春节,最大的期盼就是团圆。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有钱没钱,一起回来过年。同吃一锅饭,同尝一桌菜,同饮一壶酒,我们都是相亲相爱的亲人,亲情血浓于水,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思念。兄弟一家亲,相聚不易,不要因为狭隘的个人利益,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影响了团圆,影响了团结。

二是书香。过年,除了吃喝,还应有高雅的精神生活,提升过年的文化品位。应当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农家书屋,多逛书店书城,开展阅读经典、吟诗作词、书写春联、猜灯谜、龙狮会、电影周等活动,丰富春节文化生活。远离麻将字牌,不参与赌博等违法活动。

三是拜年。拜年是春节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年的特色。提倡电话拜年、短信拜年、微信拜年、微博拜年,既经济时尚,又省时省力。拜年,表达真诚祝福之意就行,不一定要登门拜年,更不用提钱拜年,从而避免拜年庸俗化。

四是孝德。春节既是团圆之节,也是尽孝之时。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春节过年,既要回家看看,也要与父母谈谈,多陪伴在父母身边,少出去喝酒应酬。在父母面前嘘寒问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表达自己的孝心,弘扬尊老敬老美德。

五是廉洁。春节往往是腐败易发多发时节,廉洁很重要。特别是官员要时刻保持警惕警醒,公私分明,崇俭戒奢,勤俭节约。休闲娱乐,走亲会友,不准公权私用、公车私用,不准收受红包,不准公款吃喝,不准出入私人会所。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执纪,绝不让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抬头。

总之,春节过年,我们需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净化公共生活,推动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健康的社会风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春节 拜年 文化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