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贵州省政协全会上委员关注“三农”

六盘水农村“三变”改革渴望国家层面推进

2017年01月24日 14:17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贵州省政协全会上,民建省委和九三学社省委的大会发言都聚焦在贵州农村“三变”改革上。大家的共识是,三年多来的不断探索实践,“三变”改革需要国家层面继续推进。

2014年,贵州省六盘水市开展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改革探索,激活了城乡存量资产、自然资源、人力资本,有效促进了农业生产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去年下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改革创新,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截至目前,贵州省已经有21个县(市、区、特区)拉开了试点序幕,涉及农村人口325.3万人。

“去年,我负责接待了好几个省外考察团,都是来学习经验的。有人说,类似的事情他们也在做,主要是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我认为,我们六盘水的最大贡献是把改革实践拓展到了农村产权制度、经营制度、支持保护制度、城乡一体化、现代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注重了改革的系统性,把精髓提炼出来了,并且不断去完善理论,应该说是一种制度创新,特别为精准脱贫和同步小康找到了一条新路子。”省政协委员、六盘水民建市委主委滕树红参与了为形成大会发言的调研。

滕树红说:“‘三变’改革在理论方面的总结提升还不够,对其深层次的价值意义思考不深、内涵外延挖掘不够,在实践上升理论、理论指导实践上还有差距,需要国家层面帮助总结提升,同时希望国家层面把六盘水作为全国‘三变’改革试验区,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主委黄宗洪也特别提到,土地经营权流转是“三变”改革中重要的一环,但由于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性质在法律层面没有得到确认,土地经营权、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权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明确,特别是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关系和入股、交易等方面相关配套政策还未完善,这些都给改革的实践者造成一些困惑。

为此,九三学社贵州省委建议加快明晰农村土地产权关系,从法律上明确土地经营权的物权性质、明确细化土地经营权的权利内容。建议修订和完善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承包土地农民和土地经营权权利人的权益分成,对于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些,都需要国家层面的推动。

民建贵州省委则建议,要积极作为,进一步争取国家加大对贵州“三变”改革的支持力度,推动在贵州创办“三变”改革论坛,集全国之力,对涉及“三变”改革的政策、法律法规修订进行专项研讨。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贵州省政协全会 三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