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广东省政协委员林义鸿建议盘活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养老院

2017年01月24日 14:27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林义鸿向大会提交了《关于盘活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养老福利院的建议》。

在探讨如何解决农村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孤寡老人供养问题上,一些下乡帮扶干部、公益人士和村干部探讨将闲置农村校舍改建农村养老福利院做法。林义鸿发现,虽然这种建议有一定建设性,但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养老福利院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农村校舍产权问题,校舍是属于国家财产,归教育局管,村委会无权处理;二是改建和日常运营资金从那里来;三是农村养老福利院体制、性质和责任如何厘清的问题;四是一些校舍属于危房或破旧,不宜于改建;五是有些村庄居住人数偏少,改建不现实。

林义鸿为此建议,选择有条件农村闲置校舍作为改建农村养老福利院试点,可通过教育部门将校舍借用给当地镇村改建养老福利院。其产权在政策没出台前,产权权属不改变,可解决或缓和当前孤寡老人供养社会问题;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农村养老福利院,可作为社会公共服务性质机构,或由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慈善机构管理和服务,接受社会慈善捐款,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发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用,把精准扶贫与社会公益慈善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社会公益热情和资源。这样既能减少养老福利院的负担,又能达到培养年轻一代无偿为社会奉献的双赢目的。(记者林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东省政协 广东省政协委员林义鸿 闲置校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