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你休年假了吗?”

大连市政协委员把脉职工带薪休假“落实难”

2017年01月24日 14:29 | 作者:吕东浩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2014年8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将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而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的落实率约为50%。


“虽然《劳动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了相关处罚措施,但因执法监督不到位,很少有用人单位因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而受到处罚。”在近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于传福委员建议切实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



“你休年假了吗?”会前,于传福带着这一问题走访调查,结果并不乐观。“尤其在一些企业,不少人连双休日都难以保证,带薪年休假更是一种奢望。”他分析认为,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难的原因,一是企业的逐利性和职工的弱势地位所导致;二是相关执法监督缺位所造成;三是单位违法成本偏低,经济杠杆作用不明显;四是职工休假意识淡薄,主动性不够强。

于传福提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的宏观调控,进一步完善立法,明确带薪年休假政策的实施细则,依法打击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

于传福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应将执行带薪年休假情况作为日常监察重点,加强对私营、个体、小微企业,居民服务、餐饮住宿、制造等行业用人单位执行年休假制度的监督检查,可在岁末年初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作为企业,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于劳动者,则应加强宣传,增强他们的权利意识和法律意识,鼓励职工通过合法手段、正当途径进行维权。

于传福特别强调,还应切实加大违法单位的经济成本,对严重违反带薪年休假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予以曝光,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 职工带薪休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