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正式退出TPP 分析:特朗普选择优先解决燃眉之急

2017年01月24日 14:34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星期一(1月23日)签署行政命令,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被媒体报道多次的TPP,实现了他在竞选期间所做的这项承诺。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这个措施迎来美国贸易政策的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各地盟友的双边自由贸易的机会。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特朗普23日在白宫签署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行政令。在场的包括副总统彭斯、白宫幕僚长普利伯斯、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以及特朗普高级顾问、他的女婿库什纳等重臣。特朗普签字后向媒体展示备忘录并表示,“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好了,我们刚刚为美国工人办了件大好事儿。”

TPP是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艰苦谈判了5年多,在去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只等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就可以生效。但美国国会没有审议,也没有批准。如今美国新总统正式宣布退出,即便此前日本、澳大利亚都表示力争保住只剩11个成员的TPP,但没有了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这一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是无果而终了。

众所周知,TPP条款非常严苛,从知识产权、劳动法到环境保护无所不包,并能为美国重反亚太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曾有专家表示,TPP作为一种超越主权国家的资本运作方式,签约12国家最终将被美国资本分层控制。看起来对美国如此有利的条约,特朗普为何退出,他又有着怎样的替代方案呢?

赵新宇表示,从TPP的架构来说确实具有卓越的想象力,而且居然能谈下来,可见这12个国家也没少妥协和自我牺牲。美国前贸易代表弗罗曼1月13日还慨叹,几乎所有他接触过的美国议员都认同TPP的价值,但时间不够了,多好的一个控制世界、制定全新贸易规则的机会就浪费了。而特朗普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就说过,保护美国人就业岗位的贸易策略从退出TPP开始。

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23日下午表示,TPP是一个包括美国和其他11个国家的多边协定,正如总统多次说过的,这种多边协定不符合美国最佳利益,他正在尽快提升贸易政策,加强美国工人和企业的竞争力。这一行政举措将引领美国贸易政策进入全新时代,特朗普政府将寻求与全球盟友的双边贸易机会,这是特朗普政府想要在全世界实现自由和公平贸易的强烈信号。

其实,特朗普在他那本畅销书《交易的艺术》里说过,把已经关闭的问题重新拿出来谈判,可以制造杠杆,用以交易你真正在乎的东西。现在宣布退出TPP,等于把已经敲定的贸易协议又放回桌上,接下来跟亚太国家重新谈,美国新政府就是如此强硬,你们看着办,美国也必然开出更高的要价。

如上述观察所说,宣布退出TPP,等于把已经敲定的贸易协议又放回桌上,跟有关亚太国家重新逐一死磕,而这一次美国盘算的是更高的要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十分准确。对于多边贸易安排,美国并不是把TPP否掉以后再将它重新拿出来谈判,拿出更高要价。特朗普对于对外贸易政策有结构性的改造,特朗普强调的是所谓公平的贸易,所谓公平的贸易就是要在美国的优势地位下获得对美国有利的自由贸易安排,他所有签署的贸易协定必须有利于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目标。总的来说,在特朗普否定TPP之后,美国所已经签署的差不多14个多边、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基本上都处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当中,意味着特朗普将改变对外贸易自由化的基本路径,由过去多年两党一直推行的多边框架自由贸易安排,开始转向一对一的双边模式。对所有国家都追求他所具有的大国模式对小国模式的优势。

特朗普认为“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贸易策略从退出TPP开始。而美国前贸易代表弗罗曼这个月13日还慨叹,几乎所有他接触过的美国议员都认同TPP的价值,认为特朗普浪费了一个制定全新贸易规则的机会。退出TPP对于美国来说究竟意味着怎样的前景?保护就业和控制世界,美国的新旧理想能否实现?杨希雨认为,这恰恰是美国当下关于燃眉之急和长远战略主导权之间的纠结。

杨希雨表示,TPP对于美国的利益在于长远的战略利益,而美国第一的保护主义在于解决美国当下的燃眉之急——美国制造业已经严重空心化。严重空心化之后不仅影响到美国国立的基础,而且最紧迫的现实问题——美国的工人或者美国就业人员的平均收入明显下降,两者之间他显然选了后者。但是特朗普并不是没意识到该战略意义,而是意识到有比抓长远战略主导权更紧迫的问题,就是得把美国工人的工资提高,否则他四年任期结束后,也干不下去。因为能把他推上来的,就是第一收入,所以在两个都很重要的时候,他选择了燃眉之急而不是长远战略主导权。

西方主流财经媒体基本异口同声的说,退出TPP对美国没有好处,而且会是中国的重大利好。真的是这样吗?希雨指出,TPP的退出,对中国没有直接的重大战略影响,中国照样走自己的路,就是推进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社会有关国家,地球还得转,自由贸易还得搞,不搞TPP、不搞多边,但多边不可或缺,人们就自然考虑到了RCEP的问题。实际上也预先给中国敲了警钟。美国将集中的精力转向一对一的双边贸易自由化谈判。在这方面,中国也必须要未雨绸缪,面对“咄咄逼人”的新型贸易保护主义的进攻或是压力,特别要汲取当年里根政府打压当时蒸蒸日上的日本经济的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淡定的、稳妥的应对美国带来的新挑战,也意欲着巨大的机遇。

另一方面,特朗普将于1月27日与到访的英国女首相特蕾莎·梅会晤,1月31日与墨西哥总统涅托会晤。预计这两次会谈上,特朗普重视的贸易协定缔结及重新谈判将成为主要议题。而且,英国成为首个对象。

杨希雨观察认为,第一,特朗普会将此看成是重大的战略机遇,当“硬脱欧”的英国首相来访时,无论是在象征意义上还是实际意义上,要大量加强美英关系,给有脱欧图谋的欧洲国家制造“榜样”。英国脱欧之后,英美关系不是不好,而是更好,这是他的战略。第二,特朗普本身就反对多边主义,他要搞一对一的死磕,双边FTA的框架,因此他会抓住美英自由贸易谈判的机会。实际上,美英之间现在互有需求。特蕾莎·梅决定“硬脱欧”时,必须要针对主要贸易伙伴,一个个搞好自由贸易框架,减少英国脱欧对英国对外经济关系的严重冲击,而且双方都有意要利用此事,给欧洲国家一点颜色看看。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正式退出TPP TPP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