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平常”涵养“厚重”

2017年01月24日 14:38 | 作者:何宏祥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非常”的人生,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往往可望而不可即。但是,即便是凡夫俗子,追求一份属于自己的“厚重”人生,应当是可以做到的。

003xt1RAgy6NJO2nqHjcd&690

厚重的,往往都是从平常中提取的。厚重源自平常的日积月累。涵养“厚重”人生,需要恪守一份“平常”之心。人生拥有了平常心,就会胜不骄横,败不气馁;置身高峡而不晕眩,沉于峡谷而不形秽;得意时不喜,失意时不悲,笑看窗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大千世界,精彩纷呈。无论是官场还是演艺场,一会儿就会升腾起一颗新星;也无论是商场还是竞技场,一会儿就能诞生一个成功者。面对这些,对于一个缺乏平常心的人,就会烦躁不安、按捺不住,就会心潮膨湃、急于求成。为达到这样的目的,或举止荒诞不经,或观点耸人听闻,或做事标新立异。确实,这样倒也能够引起旁人的注目,但往往只能是短暂的一瞬,且这瞬间带给旁观者一种什么样的感观,当事者就不得而知了。或许就正如《红楼梦》中的一则谜语所言:“一声震得人方恐,回首相看已化灰”。这样的人生,“厚重”肯定谈不上,“浅薄”倒是绰绰有余的。

“平常”之于人生十分可贵。可贵就可贵在偶尔“平”一下,在一两件事情上“平”一下容易,一辈子都“平”着、在所有事情上都“平”着则实非易事。保持“平常”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艰难的甚至是痛苦的修炼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对私念物欲作不停歇的斗争。只有在自己的内心深处,彻底斗败了私念物欲,才能让“平常”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站稳脚跟。如此,虽然不一定能让人生出彩,却能沉淀出人生的包浆,于精神世界有所拓展、于世道人心有所补益、于价值构建有所建树,说话就会让人喜欢、做事就会让人感动、做人就会让人想念,放射出人性的光芒。

平常,不是甘于平庸。平常与进取是相伴相生的。同为师者,把平庸当平常的,少不了要误人子弟;寓平常于进取的,却会收获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教师是这样,医生、工人、农民、战士……也同此理。平庸者与进取者最大的区别,前者身安心不安,后者身安心更安;前者做事图回报、做人求安逸;后者做事顺事理、做人讲人品。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以喜悦之身养喜悦之心。进入这样的人生境界,可能是前者所追求的,但却永远达不到;可能是后者所未曾想的,却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为人生添了包浆的温润,增了厚重的执着。

“平常”之心于常人很重要,于非常之人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一个人不论处于什么职位,都要把自己看着平常人,乐于和平常人同甘共苦、休戚相关,愿意投身那些不起眼的却受平常人欢迎、称道的平常事,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路经,才能把不平常的人生价值创造出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都是这样的楷模。他们一以贯之秉持为人民服务宗旨,身体力行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试想,如果想做的不是平常人而是“孤家寡人”之类的人,想干的不是平常事而是“射日补天”之类的事,愿吃的不是平常饭而是“宫廷玉膳”之类的饭,其眼必惑,其心必乱,那么谁还有心思去思改革、干发展、谋民利。

恪守平常,恪守的是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一份对事业的倾心,一份对他人的谦逊。因为热爱,因为痴心,因为谦逊,才会清心寡欲,将个人的欲望、荣辱、恩怨踩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在平常之中将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将工作落实得有声有包,将他人关爱得有方有圆,沉浸出人生的包浆,涵养出人生的厚重,让人生犹如融入水中的盐,虽然无形却颇有味道,令所有尝过之人都产生回味无穷之感。

(作者单位:安徽省政协研究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常 人生 厚重 涵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