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上博办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

2017年01月24日 15:18 | 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享到: 

2016年12月15日,“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

孙煜峰,原名寿喜,后易名寿熙,江阴人。自少年时代,寿熙就勤学好问,苦因家境不佳而未能实现读书深造的梦想,但仍寻找一切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素养。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起,在商界已颇有成绩的孙煜峰,将目光锁定在中国古书画及古玩的鉴藏上。从此,他一边拜国学大师唐文治先生门下学习国学,一边与高吹万、朱孔阳、吴湖帆、沈剑知及胞弟孙邦瑞等热爱国学、热衷古书画及古玩收藏的友人互通有无,相互切磋探讨,不断提高鉴赏的眼力,逐渐成为一位具有广博文化修养和敏睿鉴定眼光的书画鉴藏家,其书室“弘一斋”中鉴藏有历代书画作品数百件。


QQ图片20170124151724


孙煜峰及其家属先后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书画作品。第一次是1965年12月20日,受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罗布泊爆炸成功的鼓舞,捐赠了书画类文物78件。第二次是1981年5月8日,孙煜峰遗孀王德封女士率领八位子女孙恒惕、孙恒恂、孙恒恺、孙恒忻、孙恒慧、孙恒悌、孙恒应、孙恒慥,遵其遗愿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书画文物82件。当时的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上海博物馆举办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并为其全家颁发奖状。

2016年岁末,为了彰显孙煜峰及其家属热爱和保护祖国文化遗产、积极支持博物馆事业的崇高精神,上海博物馆遴选其捐赠书画精品40余件,举办“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精品展”。同时,出版《孙煜峰家族捐赠上海博物馆‘弘一斋’书画集萃》一书,收录捐赠精品80余件。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以孙氏家族捐赠两次书画文物的事迹为主线,同时展出的还有孙煜峰手稿、捐赠奖状及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展览筹备过程中,得到了孙煜峰家属的大力支持。

展览将于2017年2月26日闭幕。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上博办孙煜峰家族 捐赠上海博物馆 弘一斋书画精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