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国际油价回暖油服行业有望触底反弹

2017年01月24日 15:18 | 作者:李若冰 吴诗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月20日以来,国内外公司陆续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行业的大额亏损引发媒体一片哗然。油田服务行业真的不行了?同是亏损,谁在疲于应付,谁能蓄力反击?2017年会成为回暖之年吗?

t01f7f6122060fa1a6a

油气行业不景气,国际巨头也发愁

1月20日至1月21日,国内油服行业的两大巨头中海油服、石化油服分别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实际上,受低油价影响,全球油田服务业一片萧条,亏损目前并不只限于国内。

近两年来,全球第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已经宣布裁员5万个工作岗位,但在1月20日交出的2016年全年成绩单中,净利润亏损16.8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亏损约为116亿元。

合并计划流产的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情况更为惨烈。哈里伯顿全球裁员至少超过9%,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55亿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为400亿元。据说,为了避免进一步裁员和缩减支出,哈里伯顿宣布将出售其在休斯顿一处面积约为48英亩的办公大楼。从去年9月14日起,哈里伯顿还对部分员工开始正式实行“停薪休假”。该计划将持续90天到去年年底,哈里伯顿的“小时工”每周工作时间将被缩短,而“受薪雇员”则必须休假一个星期、且无薪水。这一计划将影响到500名从休斯顿、卡罗尔顿到拉斐特的生产制造部门的雇员。

贝克休斯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160亿元,这还未计入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

“孤立地看待油田服务业的发展是不科学的。”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认为,整个油气行业发展都很不景气,油田服务业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肯定受到影响的,甚至从更大的角度,从全球能源行业、全球的经济发展来看,油田服务业的寒冬是很自然的。

银河证券首席研究员裘孝锋认为油田服务业目前业绩不佳是可以理解的,他说:“从历史来看,油服公司对于油价的反应有一定的滞后性,一般来说是之后6-12个月。国际油价从2014年年底开始下跌,2016年上半年见底,据我们统计全球上市油公司的资本支出2016年比2013年减少50%,那么传导到油田服务公司,2016年出现业绩低谷是合理情况。”

亏损“出血点”不同,公司潜力差别大

当出现全行业的亏损,如何区别不同公司的真实情况和发展潜力?关键要看亏损的“出血点”在哪。

我们观察到,在中海油服的亏损中,近70%是一次性商誉和资产减值,去除资产减值,生产经营的实际亏损并没有那么严重。根据财报预计,贝克休斯2016年资产减值数额也比较大。

资产减值本质上是由于油价下跌,根据每个公司不同的模型对自己长期资产和商誉进行减值。而生产经营性的亏损,则是一种“真金白银”的亏损。“低油价下,油田服务公司的业绩压力主要生产经营亏损和资产减值,但两者有所不同。”裘孝锋认为,生产经营亏损意味着公司成本较高,同时也会影响现金流;而资产减值则是一种“账面亏损”,不影响现金流,如果未来油价上涨,行业景气性提升,还可以对冲回来。直观地说,如果两家公司同样亏损100亿元,A公司是80亿元生产经营亏损,20亿元资本减值;B公司是50亿元生产经营亏损,50亿元资本减值,那么两家公司中B公司的成本把控能力更强,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其更好的竞争力。

资产减值也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的一种经营策略。董秀成认为,可能暂时的亏损是为了下一步的盈利做准备。

2017油价回暖,油服业绩反弹可期

尽管去年油田服务行业全体遭遇严重亏损,但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际油价重归平衡,油服行业业绩下滑或已触底。

实际上,国际油价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涨幅已经超过15%,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产油国正式落实减产协议。2017年初以来,多个OPEC产油国已经遵守甚至超额完成了减产目标。去年12月13日,沙特石油产量降至近两年低点,不到1000万桶/日,科威特和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均表示这两个国家也已超额完成了减产目标。英国咨询机构OilMovements在1月12日表示,截至1月28日止的四周内,未计入安哥拉和厄瓜多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日均海运石油出口料较12月31日止四周减少11万桶,至2414万桶。

浙商证券分析指出,石油供需已重新进入供需紧平衡阶段,未来油价将缓慢震荡上行,其中2017年将在50~70美元间振荡,下半年油价区间在60~80美元。根据麦肯锡的预测,未来原油市场尽管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预计在未来几年,油气市场有望达到一种“新常态”——油价回升至65~75美元/桶。

裘孝锋认为,原油供需将在今年上半年达到平衡,油价也会逐步稳定在50~60美元,甚至可能达到65美元/桶。他预计,到了今年下半年,随着油价回暖,全球主要油公司将会增加资本支出的力度,那么油服公司业绩也将向好。国内油田服务公司的业绩与油公司资本支出密切相连,据广发证券的数据分析:“中海油的资本支出走出新一轮的上升周期,2017年资本支出总额为人民币600-7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和生产资本化支出分别约占18%、66%和15%,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将是其中的核心受益者。”

油价上升将带来油田服务业回暖,拥有较强的技术实力、稳定的现金流和健康的财务状况的公司将迎来机遇。董秀成认为,目前的寒冬虽然是油田服务公司的困境,但油田服务公司可以趁这个机会调整自身结构、降低成本,只有在困境中加强创新抓住机遇的油田服务企业才能顺利突围。(李若冰 吴诗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油价 油田 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