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跨境电商“跨”出外贸新步伐

2017年01月24日 17:1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过年到、过年到,小妞要花、小子要炮。”年味儿随着年货红火一路上蹿着。而今,跨境电商的“国际馆”“全球购”“海外场”也洋溢起红火丰裕的中国年气息。“海淘”洋年货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喜好。

其实,“海淘”这个概念在中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不过“海淘”的方式,却在短时间内上演着快速的变化。从最初简单依赖私人“代购”、登录国外网站购物起步,跨境电商平台在中国火速成长起来。需求拉动、政策激励,跨境电商正走上一条日益规模化、标准化和规范化的道路。它既成为消费者的新福利、也是投资的新热点,更在每一笔买进卖出中引领着中国外贸的新增长。

① 成为外贸增长龙头

潘冰晶是钟爱跨境电商平台的中国消费者中的一员,她从国内某跨境电商平台上购买的化妆品,算上电商的活动优惠,价格比普通商场价格的一半还低。优惠的价格、便利的支付方式和快速的物流体验,让她感受到这种新兴消费方式带来的利好。

小则是消费者的每一笔消费,大则是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

近日披露的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颇受关注。2016年上半年,俄罗斯电商贸易总额63亿美元,其中,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就达到11.5亿美元。在中俄经贸关系逆势而上的成绩中,跨境电商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个成绩,也与中国跨境电商整体增长态势相呼应。据国内某电商研究智库发布的《2016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

阿里研究院的报告则预测,到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12万亿元,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约37.6%。

这份报告同时显示,2015年,尽管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中国跨境电商增速亦有所下降,但是中国跨境电商增速仍大幅高于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速,中国进出口贸易中的电商渗透率持续增长。有分析称,跨境电商有望成为对冲出口增速放缓的利器。

“2015年和2016年,跨境电商增速都在20%以上。跨境电商是中国外贸多种业态中最大的亮点,也是引领外贸增长的龙头,对外贸稳增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② 个性需求+规模效应

如果探索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发展轨迹,以“代购”为主的海淘是绕不过的开端。赵萍认为,跨境电商并非从传统贸易中衍生出来,而恰是海淘不断规模化、组织化和规范化的结果。

任慧也是“海淘族”中的资深党了,对她而言,海淘无可替代的优势之一,就是选择的多样性。她热衷的许多小众品牌,国内很难找到,而借助海淘,幸运的时候还赶上打折活动的优惠期,总能收获心爱之物。

“海淘所反映的,正是国内市场消费结构升级的过程中,消费需求的不断个性化和多样化态势。原本一般进口的大众品牌和大批量产品无法满足需求,从而逐渐催生了以‘小批量、多品类、多批次’为特征的跨境电商。”赵萍分析说,跨境电商,也是国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市场测试的渠道。

而跨境电商的出口端,则遵循着同样的需求逻辑。“跨境电商具有渠道扁平化优势,它缩短了传统的供应链环节,使外贸企业直接面对零售商和消费者,有助于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同时,跨境电商交易为中国企业探索国际市场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渠道,从而避免批量生产所导致的新品积压等风险。”赵萍说。

据《2016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09万亿元,占比达到80.4%;2016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5125亿元,占比19.6%。

从交易模式来说,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模式跨境B2B交易(从企业到企业的交易模式)占比90.7%,跨境B2C交易(从企业到消费者的交易模式)占比9.3%。

两相比较,就能发现在中国的跨境电商中,B2B和出口已经成为重要大头。这也预示着中国跨境电商的主流将会是进一步的规模效应——大平台、大用户、大订单、大物流。

③ 资本看好政策发力

以“代购”为主的海淘时代仿佛就在昨天,而今大规模的跨境电商平台已经迅猛发展起来。

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跨境电商备受青睐。以2015年为爆发式增长起点,中国诸多跨境电商平台如洋码头、街蜜、蜜芽、小红书等获得高达上亿美元的不同数额、不同轮次融资。资本对跨境电商的看好与目前行业的良好走势不无关联。

跨境电商物流市场也在2016年呈现许多新变化:网易考拉的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物流云平台、洋码头布局全球物流中心、菜鸟实施“双11”2亿元物流减免计划、天天快递布局国际业务……国际物流的发展,正在为跨境电商铺设基础设施。

这种多方集中发力的态势,与政策利好相互映衬。2016年一开年,国务院便公布在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等12个城市设立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年底出台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则指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配套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交易规模快速增长,业务模式不断创新。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朱咏透露,我国外贸新的增长点较多、优势正在集聚,跨境电商便是其中之一。例如,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6年出口增长了一倍以上,其中B2B能够占到66%。

“中国跨境电商相关政策兼具鼓励与规范特征。鼓励更多针对出口跨境电商,以创造宽松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比如借助税收优惠政策等,进一步发挥其在外贸稳增长方面的作用。规范则主要针对进口跨境电商,促进‘代购’转向‘阳光海淘’,实现合规发展。政策从进口商品品类、购买额度、税率等多方面进行规范,使进口电商制度环境更加完善。”赵萍分析。

政策的鼓励方向,消费者也有感知。潘冰晶就不认为私人代购是长久之计,作为消费者,无法核验品质和价格,投诉无门是巨大的痛点。“而更大的平台、更完善的服务链条,让跨境购物,变得更加靠谱。”她说。

④ 优质服务才是关键

跨境电商发展到今天,信息和流量已经不再稀缺,拼折扣、卖吆喝的做法恐怕难以为继。那么,繁荣扩张的背后,跨境电商未来发展的主线究竟是什么?

有分析称,在国家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刺激下,中国跨境电商将进入深度调整期。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优质化服务是关键。

近日出台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列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其中,海外仓储和展示中心被鼓励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被呼吁完善,而“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规范化”则是跨境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

“电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是建立保税仓和海外仓,两者配合联动,能够缩短物流周期,同时弥补本地化服务不足这一目前最大缺陷。使本地化的服务做到位,是跨境电商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赵萍说,“以市场知名度、美誉度高的品牌做支撑,跨境电商的发展才能持续。”

专家进一步指出,目前绝大多数跨境电商还处于创业阶段,基于销售大数据确定销售商品品类,同时建立完善的服务,是需要尽早解决的问题。

近日,国务院还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提出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优先行动,作为我国未来五年的优先战略重点行动。

有分析认为,与任何电子商务一样,跨境电子商务的开放性、全球化、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非常明显。同时,因其“跨境”的突出特点,它也在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合作,参与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制定上具备优势。优秀的跨境电商平台将孕育全球经济合作的新机遇。(李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跨境 电商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