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23年冤狱平反后一年的陈满:偶尔梦到自己仍在狱中

2017年01月25日 08:53 | 作者:陈伟斌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1992年,海南省海口市上坡下村109号房屋内发生一起命案,随后陈满被海口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放火罪判处死缓。后经陈满和家人、律师长达23年的申诉坚持,这件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起抗诉,由最高人民法院指令浙江省高院再审的故意杀人、放火申诉案,终于在2016年2月1日,被撤销原审裁判,宣告陈满无罪释放。

一年来,陈满在享受着此前23年冤狱时间里无法想象的奢侈——自由。但已经53岁的自由人陈满,距离真的自由,或许还有一段距离。

陈满说,有一件事真的很奇怪——去年正式出狱前,时常会在梦境中感觉自己已经出狱,可睁眼时看到的却还是冰冷、封闭的监室;如今,梦境和现况恰恰相反:会偶尔感觉自己仍在狱中,直到惊醒之后才意识到是在温暖、宽敞的家里。

“他们不太主张我去创业”

在同龄人筹划着如何安度退休生活时,他想的则是如何创业。于是,在这个朋友圈里,他多少变得有些格格不入。

钱报:你现在还像以前那样爱看书吗?

陈满:现在实际上不像以前喜欢看书了。更愿意走到社会上去,但也有范围和区域。现在人人都设防。

钱报:现在和朋友们交流时,有互相不能理解的地方吗?

陈满:有时会有不理解。到这个年纪了,他们考虑的都是如何照顾好后代以及过好余生,但我想的还是创业。彼此看法不同就会有距离,但都比较平和,并非隔阂。他们普遍主观上觉得我不了解现在这个社会,不太主张我去创业,当然也有认同我的观点和看法的,但无论怎样,我一样理解他们,毕竟我们的人生经历和轨迹完全不同。但人还是要谦虚,只要人家说的对,还是要接受。

钱报:国家赔偿对你而言究竟代表或意味着什么?

陈满:对我而言只能说是最低赔偿,其实都不应该去想钱的事。我只能好好用这笔钱去安排未来的事业和生活。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冤狱 平反 陈满 狱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