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侯云春:重在依托优势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

2017年01月25日 09:16 | 作者:侯云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人将去年称为全球经济‘黑天鹅’元年,今年国际上的‘黑天鹅’事件可能也不会少。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要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多目标兼顾当中努力寻找最佳结合点、平衡点,重在依托优势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同时,尤其要稳妥应对国际贸易摩擦。”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而面对今年更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给出上述建议。

在侯云春看来,我国目前依然面临周期性、结构性叠加、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复合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要在新发展理念下实现经济适度增长。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已接近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底线,但这也是潜在经济增长率的高线,推进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需要形成倒逼机制和经济环境,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经济稳增长的预期目标,应充分考虑需要与可能、近期与长远、需求与供给、国内与国际等多种因素,实事求是地加以确定,以利于改革调整的实施和推进。同时,也要多措并举缓解财政压力。”

侯云春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的是创造良好的环境、机制和政策措施,依托优势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提供高质量的有效供给。“企业是市场主体,经济结构调整说到底是企业结构的调整,让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集中,让劣势企业及时被兼并重组,让‘僵尸企业’尽快退出市场,促进优胜劣汏,实现‘创造性破坏’。”

展望未来国际贸易形势,侯云春表示:“今年很可能是我国面临国际贸易摩擦较多的一年,我们应积极应对,既要加强与相关国家的沟通,也要做好贸易争端应诉、反诉和贸易制裁反制的准备。”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侯云春 优势企业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