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春节养生七日行第五天:过节别吃“上火”

2017年01月25日 0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火不是病,可“火气”一来,却异常难受,如喉咙发干、口腔溃疡、牙龈出血等都是民间所说的“上火”范畴。相信这些“上火”的体验,人人有之。尤其在过节期间更容易上火,扫了节日兴致。那么哪些情况容易导致上火呢?

水喝少了

喝水少的人,不仅尿液颜色发黄,而且感觉嗓子要冒火,甚至全身有烦躁之感。这时候要加倍补充水分。正常成年男性每天至少保证饮水1700毫升,成年女性1500毫升才算及格,如果喝水低于此“贫困线”,容易导致干燥、上火等。

辣椒吃多了

如果吃辣椒太多,其中的辣椒素容易刺激咽喉部位黏膜充血、淋巴滤泡增生,让喉咙感觉不适,甚至吞咽都有异物感。而且辣椒素会刺激血液循环加快,使身体发热、出汗增加导致人体水分散发,加剧上火。尤其在本来就干燥的北方,经常吃辣椒可能也会让身体出现上火不舒适。

吃瓜子太多

很多朋友吃完瓜子等坚果后,第二天就会出现上火症状。因为坚果在制作的过程中水分被大部分去掉,同时还会加入一些盐分,导致这些食物本身就有强烈的吸收水分的“欲望”,一旦吃多了就会感觉口舌被腌制一样的干涩不适,严重的就会诱发各种上火。吃坚果、果干等干货每天不要超过一小撮。如果不小心吃多了,要及时补充水分才行。

油炸食物吃多了

经常吃快餐的朋友,有比较深的体验,就是更容易发生口角炎等炎症反应。这是因为很多快餐是油炸的,油脂含量很高,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含量比例比较高。再就是快餐中精制谷物为主、糖分又高。这些因素都是容易诱发身体“上火”的“导火索”。过年期间油炸茄盒、藕盒、豆腐、鱼等等,虽然寓意很好,但是不可多吃。

大鱼大肉吃多了

经常大鱼大肉的无肉不欢人士,往往蔬菜水果之类的食物就不太受“待见”。导致维生素C缺乏,影响血管胶原蛋白的合成,造成牙龈、黏膜出血,有的还会因为免疫力下降,诱发牙周炎等炎症反应。另外,肉中蛋白质在吸收代谢过程总需要消耗较多水分,且会导致身体散热增加,更容易点燃上火的“小火苗”。

如何吃才能预防上火

要想预防上火,饮食可以这么吃:每天至少8杯水,夏天要喝更多;主食不要只吃精细加工的“白富美”,而是粗细搭配,五谷杂粮每天至少吃一顿;蔬菜每天至少吃1斤,其中深色蔬菜(绿色、紫色或黑色、橙黄色、红色)至少半斤;正常情况下甜食少吃为妙,戒掉最好;吃饭清淡少油,少吃油炸、煎炸的烹调方式;坚果等干货不是多多益善,每天不超过一小撮最宜。

(李园园国家高级营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节养生 过节上火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