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700多件文物说尽古人上考场的那些事儿

2017年01月25日 10:1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完整的明代石门楼。

点击进入下一页

110岁的考生来考武举。(图中圆圈处)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将在1月28日(大年初一)正式开馆。它围绕着规模最大的古代考场——江南贡院遗址,历时4年多打造完成:700多件文物展品全景叙述中国科举制度与其兴衰历程,独一无二的下沉式设计使博物馆建筑均位于地下,400多年历史的明远楼恢复最初形制与风貌……科举博物馆不仅是中国迄今最大的专题馆,也是值得市民、游客花上一整天时间细细挖掘、品读的“地下宝匣”。

匠心独运

如“宝匣”藏地下, 是向古建筑致敬

科举博物馆的建筑,几乎是绝无仅有的。它不在地面上盖楼,而是一座深挖36米的地下四层建筑。“这个深度相当于地下9层楼房,建设难度极高。”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夫子庙文旅集团董事长王学军介绍,如此设计是为不让新建建筑遮挡明远楼,保护好江南贡院的历史风貌。“三层高的明远楼有400多年历史,历史上是贡院乃至整个夫子庙最高的地标,博物馆建在地下,就是为了敬畏这座古建筑,在文物前‘低头’。”

王学军介绍,博物馆顶部,也就是地面一层,为一个砚形水池,当参观者穿过贡院牌坊,与明远楼相对,博物馆如同一面古镜,将明远楼的倒影收入其中,有“以史为鉴”含义。

夫子庙“商气浓、文气不足”从此逆转

秦淮区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介绍,科举博物馆包括博物馆主馆、江南贡院南苑以及明远楼遗址区三大区域,总面积2.2万平方米,主馆是科举文化展示、体验的集中区;江南贡院南苑是主馆的配套区域;明远楼遗址区主要包括明远楼、至公堂、历代碑刻及部分号舍。主馆两侧还建设有秦淮礼物店、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科举博物馆有利于提升江南贡院历史文化的保护、展示水平,也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夫子庙商气浓、文气不足的情况,让市民、游客在夫子庙的脚步真正慢下来、停下来、留下来,推动夫子庙地区由商贸旅游景区向文化休闲旅游景区转型。”何素玉说。

地下宝匣

主馆内有五个展厅,分别是“为国求贤厅”、“鱼龙变化厅”、“金榜题名厅”、“金陵佳话厅”、“源远流长厅”,分别介绍科举制度发展历程、古代学子考试历程、江南贡院与南京城市文化关系、科举文化对近现代考试的影响。“我们对3年多来征集的10000余件文物展品做了精心挑选,选取其中约700件展品用于常设展览。”秦淮区文化局局长赵久明说。

完整石门楼,来自明代南京诞生的第一位状元家族

馆内打头的文物是一座明代的“科第世家”石门楼。这座三开门式门楼,为明代开科第一位从南京走出来的状元吴伯宗家族所有。它采取的都是典型的明代石雕工艺,从这柿蒂纹门环首就可以看出明代石雕艺术的精美。最上面图案是捷报频传,说的是中了状元,府报、省报、京报一路联捷喜报绵绵,好一番热闹景象。门额四个大字“科第世家”展示的此家是科举中第的世代家族。如此这般大体量的门楼套,彰显的是一个家族的世代兴旺。“目前全国各地建设新农村,许多古代房子都已翻盖,像这样的明代好门楼套能异地保存下来,实属不容易。”赵久明说。

搜落卷——古代科举考场上的“复活赛”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改变命运,只求一战功成。陈列展览中,用较大部分展示了历朝历代的各类试卷,向观众阐述:科举制度在当时,是让天下的读书人都能公平竞争,无论什么身份、什么地位人都有可能出人头地的制度。那如果自己的文章没入考官的眼怎么办?科举试场上还有“复活赛”。

展览中,有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乡试三场的落卷展出,它还盖有落选图记。落卷,即落选之卷,为防错失人才,主考官会在落卷中再行搜阅,如有佳卷,照样取中,即为“搜落卷”。要知道,明代著名科学家徐光启、晚清著名政治家左宗棠等都是通过搜落卷成为举人。

赵久明介绍,因参加乡试人多,多则万计,一般卷子初审落选后,便放置一边,等待主考官“搜落卷”。“加盖图记的落卷非常稀有,它正是从落选卷中,被搜落卷后又被主考官定为落选,才盖上图记的,也就是这个考生没能在‘复活赛’中突围。”

武举考试要300多斤石块,110岁考生竟也来考

科举考试也分文武,展览中就展示了不少武举考试的兵器。譬如骑射用的弓箭、考查力量的“掇石”。“这种石头方形的,每个300多斤重,左右两侧有凹陷处,便于考生抓住和托举。”专家介绍,考生在托举时,要扎稳马步,用双臂将这些石块举过胸口,相比于竞技赛场上举重运动的技术动作,如此马步托举难度更大,对臂力要求更高。此外,武举试场上的大刀也在展览中亮相,这口长柄刀超2米长,重120斤,考生不仅要举起来,更要能耍出招式。

武举考试不用做卷子,但考官的成绩记录则有幸保存下来。记者看到,考生大多是年轻小伙子,20到30岁,但有一位叫“太子心”,年龄一栏竟是“年一百乙十岁”,即110岁!如此高龄的考生是否确有其人?他的成绩如何?这些谜团只有待后人揭开。

地上文物

四百多岁明远楼,恢复明代古建最初的风貌

从博物馆主馆的负一层向北,就能到达明远楼。这座始建于嘉靖年间的400多岁建筑,恢复了最初的风貌,终于露出真容。王学军介绍,明远楼在历史上屡毁屡建,也不断修葺,此次修缮,建设方与故宫博物院的团队携手,力求恢复古建筑本来面貌。“一是将一层的前后2个门洞,恢复为明代的形制——前后左右共4个门洞。第二是通过研究,确定明远楼建筑上的彩画,是仅次于‘龙纹’的第二等级花纹,这次修缮也全部加以恢复。”

明远楼的功能就是供主考官登高,扫视查看整个考场的纪律与秩序。目前明远楼也能登上最高的第三层,整座科举博物馆尽收眼底。

明代古碑记录,江南贡院在罪官被罚没的家产上建成

在明远楼区域竖立着江南贡院留存下来的历代碑刻。其中最古老的当属明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的一块《奏奉旨意札付事理碑》。上面记录了江南贡院兴建的始末。我们知道,夫子庙是明代应天府学所在地,当时有位锦衣卫官员获罪家产被抄没,他的宅院就位于府学东边。应天府下辖的上元县、江宁县提议,将这位官员的房产,改作为应天府的乡试贡院。当时很多官员盯着这块地,想奏讨为自己的私宅。很快皇帝下旨,这里“永为开科取士之用,不准官豪势要之徒朦胧妄讨。”

游览服务

票价40元,包括江南贡院南苑

据悉,科博馆包括博物馆主体、江南贡院南苑以及明远楼遗址区三个区域,门票打包价为40元。每天上午9点开馆,晚上9点闭馆。全日制在校学生以及60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老人凭有效证件可享受优惠;1.4米以下儿童、70周岁及以上老人以及现役军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凭有效证件可免费参观。

在博物馆负二层,设置了近300平方米的文创精品店,分别定位为“状元及第”“鱼跃龙门”“书中自有黄金屋”等不同文化创意板块。

在展陈空间及负一层教育推广室等区域,还将专门为儿童开发“我是小小武状元”“状元是怎么炼成的”等社教体验活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 古人上考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