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舌尖上的年味:江浙年夜饭难离火腿 西北人爱腊肉

2017年01月25日 11:26 | 作者:姜峰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你是否也在好奇,今年的春节,会出现什么新的画风?

随着“智慧服务”不断转型升级,春节的新花样层出不穷:生鲜全球购、异地送年货、直播过大年、外卖年夜饭、实景抢红包……一样样新鲜事物,从指尖蔓延到我们的舌尖、脚下、眼中,改变着春节的样态,改变着年的味道。年味在变,情怀不变。当空间更延展、时间更可控,“智慧春节”给予我们的丰富与便利,能让我们心中的牵绊、飘荡的情感,在热闹与温馨的融通中找到更好的归宿。

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大数据观察·我的智慧春节”系列,通过一个个家庭的过年故事,一组组数据的记录变化,看看我们这个时代的节日情怀正在如何丰富。

——编者

生鲜全球购

外国水果 快递送进山村

“包裹到了!我马上去取。”一收到快递的到货短信,李楠飞一般地跑出门,不一会儿便来到村级电商服务站。打开包裹箱,清香扑鼻:里面是为父母买的进口水果,新鲜又便宜。

李楠50多岁的父亲李进德一边吃着“洋水果”,一边心疼地问道:“外国拉过来的水果?这运费就得好几百吧?”几年前去省城看望生病住院的亲戚,老李就见过这种进口水果,昂贵的价格当时让他直咂舌——如今这水果送进大山深处的农村,光运费不就得一大笔钱么?

“爸,您放心!网购的好处一是货比三家,二是运费便宜。这一箱运费不到20元!”李楠所在的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安昌镇福裕村,2015年就开通了村级电商服务站,物流实现快递到乡、配送到服务站。

北川是山区县,曾长期受“买贵、卖难”困扰,不仅山村的蔬果、中药材无法推向市场,村民购物也常有不便。“别说买电视、冰箱这些大件,过年想吃点外地水果,也只能进城买。”李楠表示。

近年,北川被纳入“国家电商进村示范县”建设,引入了阿里巴巴“村淘”、中国邮政“邮乐购”等电商平台,建成3个县级运营中心、23个乡镇服务站、140个村级服务站,同时组织年轻村民接受电商技能培训,使当地农村兴起了“网购潮”。

“没开通网购账户也没关系,村级服务站还能帮代购。”李楠告诉父亲,有村民通过村级服务站买电视,不仅两天就收到货,而且价格比县城商场便宜近500元。听到这,李进德动了心:“咱爷俩现在就去服务站瞧瞧,给你妈买件过年穿的棉袄!”

编辑:梁霄

关键词:舌尖 年味 江浙 年夜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