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红酒泡洋葱降血脂?这些养生偏方不靠谱

2017年01月25日 14:54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最近,朋友圈里流传食用醋泡蛋养生,读者老张也迷信上了这一古方,这不,近半年来,他每天都要喝一口醋泡蛋,不过时间久了,老张却发现食用了醋泡蛋却没有网上传的那么有效。他去医院体检,身体也没有发生什么明显变化。在本期生活实验室栏目中,记者将对近期朋友圈里流传的那些不靠谱的养生方进行盘点。

timg (4)


喝醋蛋液包治百病?

老张的醋泡蛋是查询了网上流传的配方进行制作的。记者注意到,醋泡蛋的做法其实并不复杂。准备好一个密封罐后,往里加入100毫升酸度在8度以上的米醋以及洗干净的新鲜鸡蛋一枚,米醋要没过鸡蛋。随后密封好罐子,在避光常温下保存48小时。48小时后鸡蛋的外壳软化,用筷子将鸡蛋捅破,并轻轻搅拌,使蛋液和醋混合均匀,再密封24小时就可以饮用了。每次食用量在30毫升左右。

据了解,一个鸡蛋里,含有大约7克左右的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类型和氨基酸构成都非常完美,仅次于母乳。另外,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是神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而在《本草纲目》中,对于醋的药用评价也不低。

不过这种吃法到底对健康有没有好处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闵颖曾在一篇科普文章中提到:“有段时间,醋蛋风行,有人用它降压,有人用它降脂,有人用它降血糖,仿佛一个醋蛋就能解决慢病的所有问题,上网一搜,这个东西看上去简直可治百病。” 闵颖指出,他去查醋蛋治病的原理,却发现文献上一无所获,而所谓科普文中的逻辑是因为醋是好东西,鸡蛋是好东西,所以醋加鸡蛋就是更好的东西,但是这样的逻辑推论却并不靠谱。

除了没有确凿的研究证明以及大量临床研究数据显示醋蛋可以降三高,记者发现制作好的醋蛋液是直接饮用,里面的液体主要成分是生鸡蛋和醋,而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还容易引起细菌感染,更重要的是从营养角度考虑,还会带来副作用。据了解,生鸡蛋里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导致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另外,生鸡蛋内含有“抗胰蛋白酶”,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

红酒泡洋葱降血脂?

而在朋友圈里流传的另一个比较广泛的养生方是红酒泡洋葱。和醋泡蛋的情况类似。把二者分开来看,洋葱具有散风寒、抗癌、提神、促消化的作用,而红酒具有抗氧化、活血、促消化、美容防衰老的功效。但是,这两种食物合二为一,功效是否也会翻倍呢?答案是否定的。

记者注意到,红酒泡洋葱的做法是将洗净的洋葱切成八等份,然后和红酒一起放入密封罐里,密封好之后放在阴凉处浸泡2到7天,就可以拿出来喝了。每次饮用20毫升,每天2次。

值得注意的是,红酒开瓶后的保质期最多只有3天,按照红酒泡洋葱的做法,如果是一瓶容量为750毫升的红酒,需要18天才能喝完,这意味着红酒泡洋葱在制作过程中就已经变质。

此外,洋葱并不是适合每个人食用,患有眼疾的人群、肠胃容易积气和消化系统溃疡的患者都不宜吃洋葱。而红酒毕竟是酒,虽然具备防治心血管疾病和中风、抑制脂肪吸收从而减肥等功效,对女性而言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容养颜佳品,但是红酒对人体的伤害依然不能忽视的。因为过量饮酒会引起肝脏疾病、记忆力减退、痛风、高血压等问题。因此,到底是保健功能强还是对身体的损害大,还有待衡量。

还有哪些不靠谱偏方?

香蕉加醋和黑糖,每天喝3勺就能减肥。网上流传的香蕉醋减肥帖让不少爱美姑娘们似乎找到了减肥秘方。

不过,这样的减肥偏方并不靠谱。因为一些营养专家介绍,食用这样的香蕉醋后不仅瘦不了身,还可能会伤胃。据了解,网传偏方称香蕉醋减肥是通过“柠檬酸”循环发挥瘦身作用,它将醋中所含的醋酸、柠檬酸、苹果酸带入人体后,再将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营养素分解转化成能量。按照这个理论,即使吃了高热量的食物,也不用担心分解不了。不过,这样的减肥原理和过去流传的喝果醋或单一吃某一种水果减肥的方法一样,缺乏科学性。因为单纯地吃某一种物质,不吃或少吃其他食物,人一定会瘦,只是瘦下来不是因为某种食物的功效,而是人的食量变小了,所以,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反弹可能会更厉害。此外,这种瘦身方法不健康,会造成水分、肌肉大量流失,容易出现贫血、四肢无力甚至厌食等不良反应。因为人每天需要多种营养素去供给身体,包括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如果仅吃一种食物,会造成营养物质的缺乏。 (记者 李环宇 )

编辑:赵彦

关键词:红酒泡洋葱 降血脂 养生偏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