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一个城市的文化创意营销的想象

2017年01月25日 16:21 | 作者:胡懿勋 | 来源: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
分享到: 

一个周末上午去台北牯岭街参观假日举办的书市活动,除了卖各种图书之外,也有许多现在正流行的文化创意商品,都是年轻创作者自己手工制作的创意小商品,诸如,银饰、挂饰、皮件、布偶、笔记本等;他们的经营型态是在市区到处找公私单位举办类似活动地点赶集,或者在热闹地段定点摆摊,也都设有自己品牌的专属网站接受订购和在网络上打广告。


由年轻人主导的台北市公馆水源市场的创意市集招牌


创意市集的问题

逛街和消费的族群多是年轻人,他们穿着时髦和东京、纽约的年轻人没有两样,我则显得过时许多。去看的动机是因为在我正在构思的一项关于「台湾现代水墨画」研究计划里准备同时将研究成果做成数字加值服务,也涉及目前各类型的文物典藏单位「数字数据库」(metadata)建置完成之后,继续展开「授权」和「加值」的工作,利用建置的数字数据库开发一些创意商品。我去看看有什么可以结盟或者开发创意商品的项目以便纳入研究计划为研究成果进行加值,发挥产能与产值而有具体的效益。

综合这次参观的心得,制作银饰、皮件的手工艺人具备良好的工艺技术,若要开发属于自己的个性商品,便需要有「文化」的内涵,尤其是手工的、独创的商品,更需要找到一个说故事的轴线,让消费者受到文化内容的吸引。我看到一些银饰的造型过于类似知名品牌的商品,手工制作的皮件虽然颇有新意却无法兼顾功能的考虑,仅仅强调外观的独特,这些都无法有效地与既有的商品市场作区隔,我们很容易拿两种市场的商品做比较,而综合哪一种较具有优势。普遍地说,手工创意商品的价格较低,也可以按照个人需求订制,更重要的是,有时候不经意在摊位上灵光乍现看到一个饶富创意很独特的样式,往往会赞赏创作者的巧思。

台北西门町红楼的假日创意市集

总体而言,这些很具有冲劲的创作者最大的问题是,从他们的商品中看到太多的既有产品观念、造型、样式,它们受到既有产品的影响很重,无法跳脱国际知名品牌的意象。他们在商品中仅注入稀薄的艺术、文化的元素,让自己的成品势单力孤地和消费者的「名牌印象」碰撞,蒙上抄袭或仿制国际间流行名牌的阴影。虽然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国际间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趋势,但是,个人工作室所要标榜的,还是要以艺术的、文化的内涵作为核心价值,其所创作的商品,才会真正属于自己的对文化、艺术的见解。

几个关键词:文化、创意、加值

我相信即使走流行文化元素的商品也应是以文化内涵为核心的。「流行」在语意上表示时间短暂却能迅速普及通行,虽然在社会上接收的面积宽广,但因内容的流转速度快,时间短暂则不容易累积具有文化的内容,如果要走流行路线,要发现某种文化的内容,就需要多加观察,从迅速短暂的元素中发掘更深一层的精神层面意义,以便转换这些元素成为具象的商品或事物。现在台湾流行的「故事馆」 就是在这种思维之下开发的文化产业,所不同的是,故事馆是找寻「过去的流行」或者「已经停止的流行」,唤起人们的怀旧回忆,以此重新为复古或再制商品赋予文化意义进行加值。当代的流行正处于不安、滚动的状态,一个创意商品开发者若是要跟随流行去发现正在流行的文化元素,几乎都会发生「慢一步」的现象,慢一步发现,慢一步开发,所造成的结果是慢两步失去商机。时尚服装界、流行音乐界和IT产业预测流行的机制可以作为有效地参考模式,搜集各种业界情报,预测下一波的流行趋势,筛选其中文化元素,先一步进行创意加值,将会是当前许多从事文化创意商品开发的创作者更高的挑战。

流行文化创意商品往往其中蕴含的是古老的、古代的、传统的图像、造型、色彩或文化内容,开发创意商品的产业界若藉由博物馆收藏的古代文物的元素获得启发,则面临「授权」的首要问题。业者取得某项文物的授权进行加值时,即意味这个古文物不再是博物馆展示橱窗内的展品,它将融入人们的生活,重新获得新生命意涵。

经过这次的观察与归纳,可以得到几个显而易见的关键词:「文化」、「创意」、「加值」,这些词语完全属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价值,然因文化的范畴与意义极其宽广,若以中国的民间工艺为核心文化内容的基础,延伸其与相关文化创意产业链合的可能发展线索,及其所具有的未来发展趋势,则可说明当前各大城市意欲推广的城市文化手段和内涵。

台北捷运站里由年轻人制作的装置作品,让公共交通运输站点增添许多艺术气息

城市文化内涵的艺术型态

民间艺术的产值表现在系统的组织作坊的手工艺技术,以及营销的操作模式。首先,在有组织、有系统地整合传统作坊的工作方式,民间艺术进行产品生产加工或形式产出时,以科学的方法减少成本支出,藉此增加产能的获得。其次,营销的方式也将是使民间艺术产业化的重要关键,透过营销网的建立,可以突破地域限制,缩短城乡距离,产品自然销售通路增加。营销网建立特别强调知识运用的重要,高端科技的应用,例如,因特网的架设,产品管理、进出货系统建立等等,在人员训练和产品研发同时也需要知识作为后盾。

更具体地说,无论是以视觉艺术、表演艺术等不同形式体现的常民文化,均涉及产出问题。既然有具体的产出形式,则必然需要加以有效管理;表演团队需要有经纪人代为连络接洽各种场所的表演,也需要对新进演员进行训练;手艺人的技术需要系统整理方得以传承,所生产的民艺品,在用料选材、制作手工等等程序上既要保持传统,又要着重成本。这些繁琐程序必须由知识进行有机组合,也是典型团队工作的模式。

初步的产品已经成型,产能的发挥则需要具备知识的工作团队,发挥知识的力量。推广传播这类民艺产品,意在教育社会大众重视传统、历史、民俗等文化的内涵,如何去欣赏民艺品、民俗表演,如何让城市居民有机地运用这些文化产品,是营销策略的重心,也是产能具体的发挥。一项文化产品的产能除体现在产出过程的效率之外,同时体现在文化产品具有延伸性的影响作用。具体的例证为,世界各大博物馆均设有「博物馆商店」贩卖以各自顶尖博物馆典藏文物复制的延伸商品,为其创造的收入供馆务发展使用。全世界最大博物馆系统,美国史密森尼(Smithsonian)拥有16座博物馆、美术馆和国家动物园,更是创造文化产业的完整规模。从这些成熟的例子,可以看到知识的影响力,也发现文化产业真正所需要的是以知识为核心。

两岸共同举办文化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趋势

城市文化的体验图像

最后我们将焦点集中在文化创意产业在社会经济层面中的位置,以便理解这项产业的实质影响。根据台湾有关单位的统计截至2004年为止,与台湾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占有GDP与就业人口的比较统计中得知,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占总体比例应在英美的5%为适当,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员的就业人口则应平均在5%左右可以实质解决台湾、大陆等地区未来产业发展规模扩大之后的持续力问题。对于大陆及台湾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文化创意产业竞合,这些数据显现重要的参考价值。所有学术界与政府都将语重心长地呼吁,发展创意产业不能忽视知识产权,智财权保护不周的地方,很难有文化创意,这几乎划等号的,所以在政府部门中,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文化创意产业能否发展的核心。

我们大概可以构思一幅未来城市街景,一个具有无线网络环境达95%以上的城市,可以在茶馆、咖啡厅、图书馆、博物馆、学校、车站、机场随时连上因特网找到他所想知道的事情。在茶馆使用宋瓷工艺技术的茶具品茗,咖啡馆的装潢与空间可以看到这个城市曾经拥有的历史文化图像,即便一个小摆饰也标志百年前这个城市的辉煌。街头有许多各具特色的个人工作室,他们为游客订制曾经访问过的痕迹,让这些外来客人终究会再回来看看。

台北松山机场举办台湾工艺精品展览现场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一个城市 文化创意营销 想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