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两部门将多举措保障儿童药

2017年01月25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张春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5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针对有记者现场提问的“儿童用药和一些药品的短缺去年备受关注,国家卫生计生委采取了很多措施。2017年会对这些问题继续采取哪些措施?”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吴浈、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郭翔先后表示,多举措保障儿童药。

吴浈认为,解决短缺药是多部门的事情。他诠释,儿童短缺药主要是缺儿童专用的、适用儿童用的剂型,这个问题全球普遍存在。短缺药原因很复杂,由多种原因造成,主要是几个方面:能力性短缺。比如我们没有这种药品上市,所以这种药短缺;结构性短缺。有这个药,但是有些瓶颈性的问题。比如原料需要进口或者原料供应不够,这就造成药品在相对一段时间内出现短缺;价格性。有些药品市场价格太低、利润太薄,尽管企业有生产能力,因无利可图,企业不生产或者少量生产。

郭翔回答,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儿童医药的保障问题,去年以来多次调研、研究和分析。造成短缺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生产性的,有的是政策性的短缺,有的是机制性的短缺,还有的是投机性的短缺。针对不同原因,工业和信息化部分业研究,加强预警,分级应对。

“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职责,重点围绕能力性和结构性短缺,采取措施鼓励这类产品注册、申报,同时对这类短缺药加快审评。” 吴浈表示,去年总局发布的《关于解决药品注册申请积压实行优先审评审批的意见》,对优先审评列出了17种情形,将临床急需、市场短缺的都纳入优先审评,同时明确优先审评程序和工作要求。截至2016年底,共发布了12批155个注册申请的优先审评目录,这155个目录当中包含15个儿童用药。

“工信部去年以来,围绕保障儿童药的供应问题做了一些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分两批确定了7个品种的定点生产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了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的机制建立工作;支持上海医药集团建立了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基地;去年结合‘三品’战略,拨付8000万资金支持儿童药品供给能力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确保儿童用药短缺得到改善。” 郭翔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吴浈 吴浈 保障儿童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