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数”读2017年货消费 八大新趋势你知道吗?

2017年01月25日 16:56 | 作者:张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趋势五】“健康年货”异军突起

随着民众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各种由健康类产品组成的新年货阵容开始登上舞台,成为了近年来的消费热点。阿里年货节数据显示,阿里旗下各平台空气净化器销量猛增,同比增幅达到256%。其中,北京购买量是第二名四川的近4倍,山东、陕西、河南、河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紧随其后。从购买人群看,55%为80后,21%为70后,90后也占到15%以上。

数据同时显示,今年的京东年货节中,以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健康类产品销量环比增长近3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天津等在内的全国15个重要城市网购商品top5排行榜中,空气净化器8次上榜。

【趋势六】80后、90后为消费主力军

整体来看,80、90后这批新中产已成为“线上囤货”的主力,其消费金额占到总量的近80%。在他们中间,时尚的白领成为了年货购买力最强的人群,其次是教育工作者和公务员。这些拥有稳定工作但却时间紧张的人群,更多选择通过网购来采买年货。

从消费偏好上看,90后们购买服装和美妆占比最多;80后则更偏重家庭消费,电器、居家用品、食品开支比重高于90后。另外,80后的母婴用品消费尤为强劲。

【趋势七】农村消费增长迅猛

今年年货节,“咱们屯里人”购买力继续爆棚。不同的是,在农村,占比达56%的男性才是购买主力。年龄构成也更年轻化,80后90后占到88%。

据统计,2017年的阿里年货节上,“村淘”方面共计约有3000万件包裹寄往全国2.8万个村点。其中,数码家电和各类食品成为他们消费的重头,占了村民网购年货消费的近50%,紧随其后的则是服装和居家家具。

今年年货节,智能设备在农村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30%。在阿里提供的“年货节土豪村TOP10”里,分别有江西、山东、福建、浙江、黑龙江等地村点。其中山东农村拿下四个席位,随后福建省也有三个村点入榜。

农村不仅仅是买进来,在卖出去方面,农村淘宝精选的200种土货吸引了全球365个城市的消费者抢购,最远卖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编辑:梁霄

关键词:消费 趋势 2017年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