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回家路上的你 会不会也在担心“乡愁没了”?

2017年01月25日 17:10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春节前最后一周,“年度人类大迁徙”正值最高峰。每年这个时候,留守城市和留守农村的人们大概都会有种现实主义的穿越感:热闹一年的城市空了,冷清一年的农村热闹起来。

去年春节期间,各种“返乡记”中呈现的农村凋零景象,曾引发全民大讨论,城市蔓延对乡村生态、景观和社会结构的影响和冲击,惊叹者有之,扼腕者有之。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化率从20年前的30.5%增长到2015年的56.1%。可是人和城、城和村、故乡和远方的关系似乎到了剑拔弩张的境地:城里看不见蓝天,乡村看不见年轻人,成了横亘在城镇化进程之中的两难;漂在城市望房兴叹,回到故乡看不清未来,也成了横在这一代年轻人心中的两难。

又到春节,正在回家路上的你,会不会也在担心“乡愁没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期间,艺术家将城市雕塑搬到田野间,传递当代人寻求精神寄托的向往。中新社记者 肖欣摄

反思:城市发展到了“纠错”时刻

乡愁是怎么失掉的?

“以往的发展模式在新的发展过程中需要重新反思”,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崔愷指出,不仅在中国,以讲求效率和理论计算出来的城市规划在二战后全球城市发展中大量泛滥,成为当今世界都市的主要途径,单调乏味、缺乏情感和特色,似乎成为城市的必然结局。

危险的城市扩展逻辑也吞噬着乡村。过往的“美丽乡村”建设急于求变,形成“兵营”式的简单的、标准化复制,似乎在美丽和有特色、现代化之间很难找到平衡点。崔愷指出,“通常政府在乡村建设中成本极高,结果并不好,美丽乡村做完以后并不美丽,老百姓也不满意,开始搬家还好,后来发现乡愁没了”。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回家 担心 乡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