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陆慷接受美媒英文专访:“一中”原则不能谈判

2017年01月25日 22:23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外交部新闻司长陆慷接受美媒英文专访:“一中”原则不能谈判

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NBC)1月24日晚间新闻播出了对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陆慷的英语专访,陆慷就南海问题、台湾问题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等热点话题做出了一系列回应。

这是中国外交部官员首次就特朗普上任接受西方媒体的专访。NBC晚间新闻是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晚间新闻之一,其主持人莱斯特·霍尔特(Lester Holt)曾主持2016年美国大选中的首场辩论。

NBC在专访综述中提到,“随着特朗普上台后迅速兑现其竞选期间的一系列承诺,中国似乎也正在对其划下勿逾越的外交政策红线”。在专访视频的配合文字报道中写道: “中国向特朗普发出强硬信号。”

美方无立场说南海是国际水域

1月23日,刚刚上任的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在第一场正式记者会上谈到南海问题时表示,如果南海岛礁属于国际水域而不属于中国领土,那美国“将确保捍卫国际水域不被一个国家控制。”不过他没有说明具体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对此,陆慷在采访中回应称,不认为美方有立场说南海是国际水域,可能有一些该地区的当事国家意见不同,但这是中国与该地区国家之间的事情。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美国不是南海有关争议的当事方。她表示,中国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中国坚定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华春莹此前曾表示,目前中国和和南海周边有关国家都支持通过“双轨”思路解决南海问题,即中国同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台湾问题不应成为谈判筹码

当被问及“如果特朗普进一步认可台湾,中国会如何回应”时,陆慷表示,不会做出任何预判,但中方立场非常明确:第一,“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基础;第二,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不能被用来谈判或作为筹码。

特朗普当选以来,他和台湾的关系引起了争议。2016年11月当选后不久特朗普即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美国30多年来的外交常规。而在12月接受福克斯 电视台采访时,他又公开质疑“一个中国”政策,称美国要承认这个政策只有一个前提,就是中国在贸易和其他议题上做出让步。

特朗普正式上任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在2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关于台湾问题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美国任何一届政府都有义务信守美历届两党政府作出的明确承诺,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把美台关系严格限制在非官方范畴。

避免“贸易战”需双方共同努力

以强硬贸易立场上台的特朗普在竞选前后对中国的批评引起了人们对中美“贸易战”的担忧。当被问及是否真的可能发生“贸易战”时,陆慷坦诚地表示,中国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但这不是中国一方能说了算,这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

在白宫本周发布的政策要点中,特朗普政府重申了“带回工作岗位和经济增长”的目标,表示将惩罚进行“非法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的国家,重新谈判现存的贸易协定,并在未来的贸易协定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的记者会上回应中美贸易战可能性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40多年来,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

华春莹强调,中方注意到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报告显示,2015年美中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经济增长贡献了216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内生产总值的1.2%。该委员会也认为美中双边贸易增加了美国内就业,提高了美国民众生活水平,保障了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地位,呼吁美新政府加强对华经贸关系。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并殃及各方。

“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努力,拓展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努力营造公平贸易环境,妥善处理经贸摩擦,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华春莹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陆慷接受美媒英文专访 一中原则不能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