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落马官员5年“协调”1700万 家中保险柜装48根金条

2017年01月26日 08:36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左上:肖双胜其人;左下:肖双胜超低价买房的楼盘;右上:办案检察官查账;右下:一审判决书

“努力打造自侦工作的精品案件,在石家庄市检察院的统一指挥下,我们成功查办了河北省廊坊市原副市长肖双胜受贿案……”1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检察院将本届检察工作报告讨论稿提交到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中提到了该院查办的一起贪贿案件——肖双胜受贿案。

协调关系

2013年11月23日,在石家庄市西美小区,检察机关办案人员打开了肖双胜藏匿赃物的保险柜。柜内装有人民币180万元、35万美元、32万欧元、6.5万英镑、金条48根、手表13块、项链6条,还有房产证及珠宝首饰等。该案的26本侦查案宗摞起来足有一人高,记录了2008年至2013年,肖双胜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的犯罪事实。

出生于1969年的肖双胜仕途一路顺风顺水,在他看来,要升迁就要善于协调关系。1991年,肖双胜从河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进入河北日报社工作,1997年7月升任总编室副主任,2003年任职副总编辑。那年他34岁,在河北新闻界可谓响当当的青年才俊。2005年11月,肖双胜从媒体一步跨入政界,任廊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并于2008 年3月调任廊坊市副市长。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金钱吞噬了肖双胜的心灵。

肖双胜的犯罪事实主要涉及为他人在项目审批、工程承揽、职务晋升三方面协调关系,事前事后收取好处。共有33人向其行贿,这些人不断为肖双胜存放赃款、赃物的保险柜增加各种货币、各色宝贝。

重复、不间断进行“投资”,是肖双胜身边不少有求于他的私企老板的惯用手法。特别是在每年中秋节、国庆节、春节等时段,他们都要请肖双胜“坐坐”,去高档饭店请他吃顿大餐,然后将贿款、高档礼品放到他手中或车上。还有人会去他的办公室“汇报工作”,留下几沓现金后,由肖双胜笑脸送出门。肖双胜也很守“规矩”,只要收了钱物,就会千方百计帮行贿者协调关系,让他们赚个盆满钵满。2008年至2013年,廊坊某建设集团董事长黎建每逢春节、中秋节都会去肖双胜的办公室,用大档案袋装上5万元人民币作礼金,前后送了12次,共计60万元。肖双胜也“知恩图报”,多次出面协调关系,帮黎建的企业解决各种麻烦。

司法机关总能在贪贿分子家中搜出巨额现金,原因是这些腐败分子都不敢将钱存入银行,怕露馅。肖双胜也不例外。2010年,他以一个亲戚的名义在石家庄西美小区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又买来保险柜放进该房的主卧,然后将收受的巨额现金及物品都存入保险柜。案发后,肖双胜曾供述:“因为怕人民币贬值,我就花了几百万买了一些金条,还买过玉器、首饰等物品,外币除了消费用掉的也都放在保险柜里。”

协调工程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项目就是财富,时间就是金钱,在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眼里,能用“金砖”敲开领导干部的心门,获得其厚待和关照,是一本万利的便宜事。在廊坊,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肖双胜是房地产开发商们可以背靠乘凉的大树。既然肖双胜对钱财如饥似渴,他们哪有不双手奉上之理?

2009年,某建设工程公司总经理狄春想在廊坊承揽新华路商业街地下建设项目,请肖双胜帮忙。肖双胜向开发商业街的企业打了招呼,让狄春顺利承揽了该工程。2011年,狄春的公司想承揽周各庄拆迁改造回迁楼项目,肖双胜就打招呼让建设局给该公司留了一个标段。2012年,狄春的公司承揽了新世界商务楼建设项目。为尽快审批各项手续,狄春又找肖双胜帮忙,肖双胜痛快地答应了。他给建设局局长打电话,要求尽快安排狄春的公司开工。随后,一系列手续很快批办完毕。

每逢节日,狄春都会给肖双胜“上供”,前后9次共送给肖双胜人民币90万元。2009年,肖双胜听说狄春的公司在石家庄开发了荣景园小区,对狄春说想在石家庄买两套房。狄春赶紧张罗,让肖双胜以岳母的名义在荣景园买了两套商品房,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开发商还按照肖双胜喜欢的风格对房子进行了装修。经鉴定,这两套房的房款差价和装修款共计人民币151万余元。

由政府主导的城中村改造是推进城市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政府在政策上会给予诸多支持,开发商对这类项目都很热衷。承建廊坊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河北中科房地产公司,想对项目区域内分散的8个地块进行整合,该公司总经理陈永找到肖双胜。肖双胜在审批上大开绿灯,还出面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在肖双胜的介入下,分散的土地业主都同意了拆迁。对这次使用权力换取的回报,肖双胜记得很清楚,“从2010年春节至2013年中秋节,他们分12次给我送钱送物。其中10次每次5万元,一共50万元。2010年春节送了一根1000克的瑞士金条,后来又送了一根中国黄金的1000克金条。”

协调项目

2009年上半年,廊坊市城建工作会召开,肖双胜作为主管副市长参加了会议,遇到了在廊坊开发房地产项目的某开发公司总经理郭建贵。饭桌上一番推杯换盏后,肖郭二人走进了长达四年的“蜜月期”。2009年“五一”期间,郭建贵请肖双胜吃饭,回来后在肖双胜的办公室,郭建贵提出他们公司在开发区收购了一个烂尾楼项目,需要重新走报批手续,希望能尽快批建。接过郭建贵递上的两个牛皮信封(一共装有5万元人民币),肖双胜答应帮忙。在随后召开的市政府规划委员会会议上,肖双胜大力助推该项目,相关手续很快就办下来。2009年9月及2010年春节,郭建贵两次去肖双胜的办公室,分别送上5万元。

2010年,郭建贵开发旧村改造项目,为提高容积率,请肖双胜帮忙协调,送上20万元现金。肖双胜给规划部门打招呼,把项目所占道路从容积率中刨除,遂了郭建贵的心愿。此后,郭建贵建公司办公楼和其他公司发生经济纠纷,肖双胜都利用职务便利为其谋取利益。每到节日,郭建贵都会“提钱”拜访,至案发,共送给肖双胜人民币110万元。

只要“送到位”,哪怕是违规建设项目,肖双胜也会打招呼、开绿灯。2009年,市区要建一个乐购超市。超市按规划图建好后,建设方公司董事长陈征想突破规划,在楼顶加建一个约1000平方米的钢结构部分,但这会导致无法通过验收。陈征与肖双胜在酒桌上相识,向肖双胜提到这件事,肖双胜说可以帮忙。饭后,陈征把准备好的5万元现金放进肖双胜随身带的包里。该项目规划验收时,肖双胜作出批示:“乐购项目是我市招商项目,请规划局考虑该项目实际,予以支持。”最终,规划部门对该项目罚款7万余元后便予以放行。为表谢意,陈征两次去肖双胜办公室,一共送了4万元现金。

肖双胜还为某开发公司董事长林某在协调乔治花园拆迁、购买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以及承揽北昌回迁楼项目等方面使出了“洪荒之力”。2012年,肖双胜违规采取倒签日期的方式,解除了政府与林某公司的合同,并免除该公司违约金1000万元。为此,林某分12次送给肖双胜人民币25万元、18万美元、5万欧元、2万英镑,1000克金条一根及价值13万余元的手表一块。

协调官位

肖双胜协调官位的技能也十分娴熟,由他主管的干部想换个岗位、升职、获得心仪的工作,只要肯向他“进贡”,就能如愿以偿。在这条潜规则诱导下,一些干部纷纷向肖双胜示好,借年节及外出考察学习等机会向其行贿。

2009年,廊坊市要成立国土开发投资公司。肖双胜对时任国土局副局长的鲍某透露了这一消息,问他是否愿意去当董事长。鲍某赶紧点头,他很清楚,肖双胜这是对他委以重任,国土开发投资公司是政府直属的国有企业,负责土地一级开发业务,肖双胜是该公司的主管领导,对董事长人选有很大的话语权,他推荐的人选在市委和组织部门一般不会受到阻碍。

果然,在肖双胜推荐下,鲍某顺利调任,对肖双胜可谓感恩戴德。以后只要肖双胜指令他办事,他都全力以赴,还经常送钱给肖双胜。2009年9月底,听说肖双胜要去新疆考察,他送去1万元人民币。2010年元旦后,听说肖双胜将赴美国,他又送上5万元人民币。上海举办世博会,肖双胜要去参观,他再送2万元。后来肖双胜去英法两国考察、北上北京、南行广东等,鲍某次次都会给钱。此外,每年春节、“五一”、中秋这三个节点,他都会到肖双胜的办公室说些“感谢重用”的话,然后放下2万至5万元不等的现金。2009年至2013年,鲍某共送给肖双胜64万元。这些钱,鲍某都是从本单位财务支取,之后用会务费、办公用品等发票冲账。

2011年春节后,廊坊市建设局正处级调研员李涛按照年龄应当被免去职务。他去肖双胜的办公室,谈了想延迟退岗的想法,肖双胜表示可以考虑,他就把随身带的装有5万元美金的档案袋放在肖双胜的办公桌上。之后,肖双胜出面协调,请求组织上安排李涛留任,李涛因此延迟退岗一年。2011年清明节、中秋节,肖双胜分别收受李涛5万美元、金条4根(价值人民币11.7万元)。

在肖双胜心里,人就是要在权、财两样上取得双胜。每次打开保险柜,看到自己聚敛的钱财,肖双胜都感到无比兴奋,这快感让他欲罢不能。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人生再无“协调”的余地。

2013年11月19日,石家庄市检察院依照河北省检察院指定管辖,对肖双胜立案侦查。2014年3月20日,河北省检察院对肖双胜决定逮捕。肖双胜到案后除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已掌握的犯罪事实外,还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事实。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肖双胜当庭认罪、认罪态度较好,可以从轻处罚;肖双胜具有主动坦白情节,检举揭发了他人受贿线索,可以认定有立功表现。

2016年11月2日,法槌落下。肖双胜受贿款物总价值1763万余元,扣押涉案款物经鉴定总价值1574万余元,仍有189万余元需要继续追缴。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肖双胜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肖双胜表示认罪服判。目前,办案机关仍在追缴其违法所得。

(文中除肖双胜外皆为化名)

编辑:曾珂

关键词:落马官员 5年协调1700万 保险柜装48根金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