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艰苦边防官兵被问月薪 答:祖国领土一寸值多少钱

2017年01月26日 16:04 | 作者:李蕾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新春前夕,记者深入海拔5170米的天文点边防连采访,体验一次特殊的“逆春运”——

天文点,餐风就雪巡逻记

本报记者 李蕾 特约记者 毛德海 通讯员 赵金石

1月24日,春节越来越近了。车站、机场、码头,春运大军熙熙攘攘,朝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

脚步向西,向西,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喀喇昆仑深处,也传出了马达轰鸣。一个墨绿色“火柴盒”像一叶扁舟,一起一伏地“漂向”雪线。

近看,这个“火柴盒”原来是一辆全地形巡逻车,车上坐的是全副武装的边防官兵。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边防某巡逻点——一个越走离家越远的地方。

他们是新疆和田军分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的官兵。天文点边防连驻地海拔5170米,驻勤前哨海拔539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山下的一半,紫外线强度是平原的4倍多。出发前,带队的连长侯法营再三叮嘱随队采访的记者服下红景天、丹参滴丸等高原抗缺氧药品。他说,在海拔5000米以上地域,刚刚上山的人不服药巡逻是扛不下来的。

“巡逻乘车有诀窍,脚板蹬地要用劲,车人合一如骑马,安全乘车有保障。”看着他们奇怪的坐车姿势,记者不解。班长文建辉说,很多时候车巡逻走的根本就不是路,剧烈颠簸很容易让人撞伤,这样有利于缓冲颠簸的冲力。

果然,巡逻车行至一段上坡路,由于坡度过陡,记者从窗户向外根本看不到地面,只能看到两侧的山崖,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回看官兵,大家也把身子尽量往前探,生怕车头翘起翻个四脚朝天。

千沟万壑,层峦叠嶂,喀喇昆仑山的雄奇险峻尽收眼底。“那是××高地,那是××高地,那是……”官兵向记者一一介绍,边关的山水沟壑早已印在他们脑中。“活地图”“边防通”在官兵眼里是基本要求,手绘地图、判断方位是每个人必须掌握的硬功夫。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艰苦 边防 官兵 月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