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关系能否走出谷底

2017年01月26日 21: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月25日电(国际观察)俄美关系能否走出谷底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日前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与俄罗斯共同采取军事行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持开放态度。俄外长拉夫罗夫也称,俄美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进行协作的现实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对抗在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有所缓解,但两国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和分歧,实现关系正常化并非易事。在关乎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美国做交易。

合作从反恐开始

俄罗斯国防部23日表示,俄空天军依靠美国军方提供的地理位置信息,加上自己的侦察,成功摧毁了叙利亚一处“伊斯兰国”目标。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和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有一致立场,应该携手彻底将其铲除,而不是装装样子。

分析人士认为,俄美在叙利亚达成某种谅解的可能性不容忽视,比如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扩大合作,在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的命运问题上互相让步。两国可能在一些具体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恢复从军方到议员、从官员到情报人员的各层面对话渠道,减少官方的敌对言论等。

分析人士指出,在阻止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其他国家扩散、防止恐怖分子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相关材料,以及避免直接军事冲突等方面,俄美拥有共同利益。即使在乌克兰危机白热化时期,解决伊朗核问题和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努力也在继续。缺乏互信限制了双方合作的规模和深度,但这种合作有可能发展下去。

拒拿安全做交易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给俄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困难。俄罗斯一直希望美国解除对俄制裁。

特朗普不久前暗示,如果俄同意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美方有可能考虑撤销对俄制裁。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希望两国领导人“交好”,但这不意味着双方准备在一切问题上达成协议,“这大概不可能”。

俄罗斯《国防》月刊主编科罗特琴科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说,以军事和战略领域的让步来换取解除制裁是绝对不可接受的,俄罗斯不会拿自己的安全做交易。

科罗特琴科认为,要俄罗斯同意就进一步削减核武器进行磋商,美国必须满足三个重要条件:第一,美国把自己部署在欧洲的战术核武器全部撤走;第二,在谈判中计算对方核武器数量时,不应只计算美国的核武器数量,而应计算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总量;第三,美国应签署具备法律效力的协议来限制部署本国反导系统。如果这三个条件得不到满足,俄罗斯的安全利益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正在部署不受限制的国家反导系统,同时还在研制威力接近核武器的各种高精武器,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焦虑。特朗普上台并未扭转这一进程,因此俄方的焦虑无法消除。

矛盾不会彻底消失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上台之初和俄总统普京有过良好关系,奥巴马也曾努力与俄罗斯实现关系重启,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这背后的原因是美俄之间存在结构性矛盾——双方对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和主导力量、未来的世界秩序、重要国际组织的命运等诸多重大国际问题缺乏共识。

特朗普貌似亲俄,但在由他提名的新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看来,俄罗斯是继“伊斯兰国”、叙利亚和伊朗之后美国面临的第四大威胁。此外,特朗普在对俄问题上还面临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憎恨俄罗斯“干政”的美国民主党支持者、对俄戒心十足的欧洲盟友的种种牵绊。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普京也要让俄罗斯实现复兴,双方的竞争难以避免。

要在对俄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朗普需要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的解决方案靠拢,取消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承认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认可和尊重俄罗斯作为大国在全球的利益关切。但特朗普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停止遏制俄罗斯的政策,美国将从形式上还是在实质上放弃“封锁”和“孤立”俄罗斯,仍然有待观察。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别兹鲁科夫认为,俄美对抗将逐渐减弱,但双方矛盾不会彻底消失。出于自身利益的需求,美国正试图离间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但对俄罗斯而言,与中国、印度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大欧亚地区局势稳定,从而保证经济快速增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美关系 走出谷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