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同的地点,相同的团圆——旅游过年市场火爆

2017年01月27日 15: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陈爱平)在收入增长、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居民前往境内外旅游热情提高。今年春节假期,不少居民以全家旅游的方式,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庆祝新春佳节,享受新的美景美食和不变的团圆。

来自重庆的曾容携父母、子女举家前往海南三亚过年。曾容认为,父母年迈,在温暖的三亚“过冬”会更舒适;孩子们抛开手机游戏,在温暖的海滩玩耍更健康。

“虽然年夜饭吃不到重庆过年时传统的‘刨猪汤’‘红苕圆子’,却将品尝到海南著名的‘文昌鸡’。重要的是,尽管一家人出来旅游,却又是聚在一起的。”曾容说。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中国大陆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一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82%,接近半数的居民选择春节期间出游。从游客流向看,“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是国内游客主要流向。

驴妈妈旅游网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网站预订春节假期出游的游客中,以“三口之家”占比最多为38%;亲子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倍。不少游客表示,平时工作繁忙,缺少陪伴家人的时间,希望趁着春节能陪着家人一起用旅游的方式过个年。

新年出游市场火爆的背后是国内居民对旅游休闲消费的整体提升。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分析,收入增长、旅游消费升级、签证政策更加便利、航班可选性进一步提升等多方面因素,带动中国游客前往国内外旅游目的地旅游的频率、时间都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总收入预计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测算,2016年我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

在国内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发布的《2016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出境游方面,2017春节出境旅游人次将超过600万,中国春节将成全球黄金周。

来自上海的明泽跟着女儿女婿前往泰国旅游,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境外过年。

“出去走走才知道国家和中国人地位的提升:不少泰国的商场都有中文服务、中文讲解,一点不觉得陌生。中国游客也不少,常常都能聊天。”在明泽看来,旅游过年还有一个好处——省心。不必操心是否备足了年货、亲朋好友的迎来送往是否面面俱到。“我们会给亲朋好友准备在泰国买一些纪念品,回去后送给他们,既表心意又有新意。”(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旅游过年 市场火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