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六级严重污染迎鸡年 除夕烟花爆竹残屑减少一成多

2017年01月28日 11:2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北京朝阳区一处鞭炮燃放后在空气中形成重重烟雾。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 曾鼐 于立霄)记者28日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获悉,受烟花炮竹等影响,27日除夕北京空气质量从良好水平跌至六级严重污染仅用4个小时;28日凌晨PM2.5峰值浓度达647微克/立方米,通州等地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2017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十二个春节。今年北京严管烟花炮竹销售,三环内的城市中心区域没有设置零售网点。据北京市政府烟花办28日凌晨发布数据称,截至目前,全市共销售7.7万箱烟花爆竹,同比下降4.9%,已连续6年下降。

除夕上午8时至初一上午8时,北京市环卫部门出动环卫作业车辆6549台次、人员49949人次,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366.69吨,同比减少11.2%。

但由于除夕当晚的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依然让重污染重回京城。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27日除夕下午18时,北京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但从当晚19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开始迅速上升,21时PM2.5平均浓度达到197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水平;22时PM2.5平均浓度达到269微克/立方米,跌至严重污染水平。

28日凌晨2时,PM2.5达峰值浓度647微克/立方米,但与2016年大年初一凌晨2时的峰值浓度700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了7.6%,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

在本轮污染过程中,北京南部和东部郊区浓度上升最为显著。全市浓度最高值出现在通州和房山良乡,28日凌晨1时均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

根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28日上午9时的数据,北京空气质量依然为六级严重污染,全市16个区中有11个区的PM2.5浓度达到381微克/立方米。北京市环保局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停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为应对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工作预案,要求在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期间,烟花爆竹专营单位暂停向各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销售,全市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好消息是,根据预报,初二北京将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

根据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安排182.2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治理大气污染;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


编辑:薛晓钰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