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不止建“墙”,特朗普就任一周干了什么?

2017年01月30日 09:2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期间曾提出就任后将首先实施的一批重要承诺,包括提出宪法修正案,限制国会议员任期;停止联邦政府人员招聘,减少工资支出;白宫和国会官员离任后五年内不得从事游说工作;宣布与加拿大和墨西哥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否则退出该协定;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取消煤炭及油气开采限制;清除奥巴马时代对能源项目设置的障碍;停止向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拨款;停止向“庇护城市”(即不为联邦当局抓捕或拘留非法移民的城市)提供一切联邦经费;中止与恐怖主义有牵连但又难以审查的地区的移民项目。

那么他兑现了多少承诺?德新社28日的报道对特朗普20日就职后一周做的事情梳理如下:

——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媒体认为这标志着美国的贸易政策进入一个新时期,TPP后续发展及成员国的下一步做法有待观察。

——特朗普集团23日证实,特朗普20日就职前已经签署法律文件,将与自己的全球商业帝国拉开距离,把资产转移到一个由长子和次子负责的信托基金。观察人士说,这一安排尚不足以防止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发生潜在的利益冲突。

——根据24日发布的总统备忘录,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推动两条石油管线的建设,其中一条管线计划将加拿大生产的重油送往美国加工,由于环保人士激烈反对等原因,奥巴马政府搁置了管线建设。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要求建造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这一做法引发墨西哥方面强烈反弹,两国领导人预定本月31日的会晤被取消。

——特朗普25日发布推文称,由于个别州出现非法移民参与选民登记,将就美国去年大选中选民“欺诈问题”进行严肃调查。

——美国白宫26日表示,计划向墨西哥征收20%的进口税,用于资助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特朗普接待他就任后第一位到访的外国领导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美英“特殊关系”会谈。

——特朗普27日签署行政令,要求国务院采取“新审查措施”,今后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美国,90天内暂停向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普通公民发放签证;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特朗普27日在推特上说,不会下令要求通过虐待的方式审讯嫌犯。德新社说,此前他曾“强烈支持”对嫌犯虐刑以获取口供。

——特朗普27日签署针对美国军备的行政令,要求增加“更多战机、舰船和各类资源”以重建“空虚的美国军事力量”。(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就任一周 干了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