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须实名

2017年02月01日 08:4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日电 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作为定罪量刑参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严格责任追究;……一批新规将从2月起实施,将直接影响你我的生活。

【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中新网 吴涛 摄

去年底,工信部印发关于规范电信服务协议有关事项的通知,该通知今起施行。根据该通知,电信业务经营者与用户订立入网协议时,电信业务经营者应要求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并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这意味着电信业务用户签入网协议必须实名。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可作为定罪量刑参考】

为保证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科学实用、技术先进,加强食品补充检验方法规范化管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根据有关规定,制定《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并于今日起实施。

食品补充检验方法是指在食品(含保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案件稽查、事故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中采用的非食品安全标准检验方法。食品检验机构可以采用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对涉案食品进行检验,检验结果可以作为定罪量刑的参考。

【规范描述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构成、厘定原则】

保监会印发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费率厘定指引》具体内容分三方面:一是对费率的构成和费率厘定的原则等进行了规范性描述。二是规范了费率厘定的具体流程,包括前期准备、厘定过程、监控与调整。三是对产品费率厘定的监督管理办法作出规定,包括对费率精算报告、费率厘定工作底稿的要求及追责规定,为产品费率厘定监管提供保障。

《指引》完善了产品定价监管制度,在保险公司发生产品定价风险事件时可作为对其追责的重要依据。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将严格责任追究】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于今起施行。《条例》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制定目的是要进一步规范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和备案行为,加快转变政府的投资管理职能,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条例》明确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管理,其他项目一律实行备案管理。

《条例》除规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外,也提到严格责任追究。《条例》对企业未办理项目核准手续开工建设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的,未按照规定备案或者向备案机关提供虚假信息、投资建设产业政策禁止投资建设项目的,规定了责令停止建设、责令停产、罚款等行政制裁措施。同时,对核准机关、备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行为也规定了明确的法律责任。

【水运建设市场监管:细化明确违法处罚措施】

于今日施行的《水运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办法》共五章42条。

其主要内容是:对水运建设市场主体的行为及责任作了全面规定;明确了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对有较严重违规行为及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的项目单位或从业单位,规定了约谈制度;对信用管理机制作了较全面规定,充分发挥信用管理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细化明确了违法处罚措施,加大了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成本。

该办法的实施大力改善此前水运建设市场的监管规定散见于各相关规章造成的规章之间交叉、重复、缺乏系统性等问题。

【11项海洋行业标准实施】

国家海洋局批准发布《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原油样品采集技术规程》等11项海洋行业标准,填补多项海洋行业标准空白。这11项标准将于今日起实施。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有关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国海洋产业发展迅速,但很多海洋行业尚无统一行业标准,为了满足各海洋领域对海洋行业标准的需求,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起草,并按海洋行业标准制修订相关规定广泛征求意见后制定发布了相关标准。这一系列海洋行业标准的实施将为海洋相关行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保障,引导其健康发展。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电信业务用户 入网协议 实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