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热点问答: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三大疑问

2017年02月02日 07: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热点问答: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三大疑问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7日颁布行政命令,暂禁全球难民和西亚北非7国公民入境。根据这份行政命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特朗普为何要在上任伊始就“迫不及待”颁布这份入境限制令?该行政令对美国是保护还是伤害?在受到美国内和国际社会大量批评的压力下,特朗普下一步如何走?

急颁限令为兑现竞选承诺

特朗普在上任一周就颁布入境限制令,效率之高、力度之大令世界惊愕。

对于特朗普如此“迫不及待”颁布该总统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他就任美国总统后迅速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也说明这一点。包括在美墨边境建造隔离墙、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举措,都表明他在兑现竞选承诺。

而对于特朗普“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兑现承诺,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分析说,这是基于美国目前“撕裂”的政治局势而所作选择。储殷说,如果特朗普不这样做,他的选民团体会很失望。特朗普完全可以预想到这个政策会引起轩然大波,但是鉴于美国社会“撕裂”已非常严重,他首先要确保让自己的支持者满意,巩固他的选民“基本盘”。

限令让美国安全存在更大变数

根据路透社1月31日公布的一项对美国公众的民调,只有31%的受访者认为这一行政令让自己感到更加安全,这表明民众对于这一行政令的效果并不抱太大希望。

储殷认为,用入境限制令来保护美国属于“无稽之谈”。美国安全形势最糟糕的时段已经过去了,现在没有必要出台这么严格的入境限制令。特朗普此举政治考量远大于安全考量。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1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担心这项行政令会让美国在与恐怖主义斗争中伤及自身……它可能会被恐怖分子用来招募。”

刁大明认为,特朗普的入境限制令是饮鸩止渴的做法,会激化目前美国和伊斯兰世界之间已经存在的矛盾,可能会引起美国内包括穆斯林在内的少数族群的反制情绪。之前美国发生的一些“独狼”式袭击事件中,美国新移民与当地社会的融合出现问题是其重要缘由。而在特朗普入境限制令的催化下,美国内安全形势或将面临更大变数。

此外,入境限制令对美国的国际形象伤害很大。刁大明说,美国的国际形象会因此大打折扣,其在国际上推行的美式价值观也将受到更多质疑。同时,由于美国对穆斯林的差别对待,也会影响美国中东政策的实施。

继续执行限令但会做调整

美入境限制令颁布后,在美国内和国际上都引发如潮批评和抗议。联合国、欧盟以及德国、瑞典等欧洲国家均对限制令表示反对。美多地民众举行集会抗议,美政界、外交界、商界和娱乐界大量人士发声抵制该行政令。

面对国内外巨大批评声浪,特朗普及其团队丝毫没有让步的意思,在各个场合为此行政令辩护。特朗普本人说行政令“运行非常良好”。同时美国土安全部也在1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继续执行该行政令。

储殷认为,由于总统行政令可以绕过国会直接实施,因此目前看,入境限制令延续的趋势不会改变。

但他也同时指出,特朗普此后会根据外界反应,对入境限制令的严格程度做一些调整。“特朗普是往前迈一个大步,再往后退一小步的策略。这是他的商战技巧。”(参与记者:谢琳、刘阳)(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特朗普入境限制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