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改革之光 照亮复兴之路

2017年02月03日 08:37 | 作者:潘洪其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回归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家。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用改革开放璀璨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这个春天我们许下的最美好愿景。

065839qeaj1w1iip3018pn

金鸡报晓,春回大地。今天是大年初一,中国人欢度传统的新春佳节,人们暂时停下奔波忙碌,与家人共享温馨和闲暇,或者返回久违的故乡,与父老亲朋欢聚一堂。难得有这样一个节日,让我们在这个充满变量的时代,能够坚守一份不变的情怀,让我们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能够继续获得内心宁静的力量。

每一年春节,“回家”都是最重要的主题,每次“回家”都促发我们深入思考:我们昨天从哪里出发?今天到了什么地方?明天要走向何处?我们每个人不但要对自己做出回答,每个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和辛劳,也将汇聚成奔腾的洪流,成为国家和民族贡献给世界的答案。时光交替,继往开来,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改革初心不可动摇,更加坚定了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我国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产权保护、公车制度、电力体制、盐业体制等领域改革取得突出进展。中央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完成194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改革方案419个。至此,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要加强推进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生根。随着更多领域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步入最关键也最困难的阶段,稍有松懈就可能功亏一篑,畏难止步就意味着停滞或倒退,改革只能是“做了过河卒子,唯有拼命向前”。

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重大挫折,这也向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中国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深入走向世界,为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承担更大责任,国内改革必须不放松、不动摇,必须不断提升层次、提高水平,才能为对外开放提供平台和支撑,形成“改革推动开放、开放加快改革”的良性循环。

25年前这个时候,年近九旬的邓小平同志到南方视察,就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判断标准、计划和市场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发表了振聋发聩的南巡讲话,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今天,站在改革开放和发展转型的重要历史关头,我们纪念南巡讲话发表25周年,仍然为小平同志奋力推进改革的非凡智慧和勇气,为“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的改革最强音而无比感奋。我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必须对各种阻碍、反对改革开放的声音保持高度警惕,必须对所有要中国走回头路的企图坚决说“不”。

民族复兴也是“回家”之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回归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家。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用改革开放璀璨之光,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这个春天我们许下的最美好愿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复兴 中国 改革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