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加州大学示威者赶走“另类右翼”演讲人

2017年02月03日 08: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旧金山2月1日电  当地时间1日晚7时许,记者接到一个电话,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名大学一年级生。他说自己正在校园内参加一场示威活动,周围有数以百计的同学。

学生们抗议的对象是米洛·扬诺普洛斯,一名贴着右翼标签的32岁英国人。他定于当晚8时在学生会大楼二层发表演讲,宣传他反对穆斯林、反对女权主义、反对社会公正和所谓“政治正确”的主张。在不少人眼里,他属于“政治煽动家”。

学生会大楼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命名,名为“马丁·路德·金学生会楼”,而这名非洲裔人士20世纪60年代遭射杀,留下倡导族裔平等的《我有一个梦想》演讲。

加州大学的学生,无法接受在这样一座建筑中,听到右翼人士大放厥词。

今年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同一天,扬诺普洛斯在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校园演讲,引发大规模示威;他的一名29岁支持者枪击一名34岁示威者,致后者重伤,至今仍然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救治。

扬诺普洛斯本人惯常“不留口德”,他充任编辑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同样“出言不逊”,而这家保守新闻网的前首席执行官斯蒂芬·班农如今是美国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据说也是近期公布的入境限制令的策划者。

而依照班农的自述,布赖特巴特新闻网是所谓“另类右翼”的宣传平台。“另类右翼”一词在2010年由美国白人至上主义者理查德·斯潘塞创造,以极端右翼意识形态为特征。

所以,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向意欲动员学生的扬诺普洛斯示威,就是向已经迈入白宫的班农示威,也是向如今正得意的“另类右翼”示威。

校园内,大约1500名学生,竭力阻塞学生会大楼的入口,高呼“不要米洛!不要(白人至上主义)3K党!不要把美国变成法西斯国家!”

同一时刻,一批来自校园外的示威者,大约150人,破坏警方设置的路障、冲击学生会大楼,把局面推向骚乱边缘……

为避免对抗,更为确保学生安全,劝诫学生离开现场前,先由加大伯克利分校校方宣布,扬诺普洛斯的演讲“取消”;间隔15分钟,再由加大校警宣布,扬诺普洛斯已经离开校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加州大学示威者 赶走 另类右翼演讲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