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十三五”开局良好,扬帆起航乘势而上

——2017年地方政协全会系列综述之一

2017年02月03日 09:00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郜晓文) 一月份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截至目前已有28省区市召开地方两会。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个最佳窗口。在各地两会上,地方政府交出一年工作的成绩单,接受代表委员的审议,并通过参政议政集中反映民意。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何,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完成得怎样,今年的预期增长目标和政策走向如何?

即日起,我们将梳理地方政协全会,并就一些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作出分析和解读。


扬帆起航


多数省份人均收入增速跑赢GDP,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6年我国GDP总量突破70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6.7%,中国经济增速重返世界第一。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背景,取得这样成绩的实属不易。这一成绩的背后,地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已公布的28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6年,西藏、重庆、贵州、天津、江西等21省区市GDP增速在7%以上。其中,西藏、重庆和贵州GDP增速分别为11.5%、10.7%和10.5%,继续以两位数领跑全国。在淡化GDP的思路下,20个省份的2016年经济增速达成年初制定的目标。

梳理地方两会公布的经济数据,各地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新态势,总体上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GDP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正在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特点。综合物价和人口增长因素,多数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跑赢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趋稳,也表明一段时间民间投资下滑的势头得到改善。工业企业的经营环境、经营利润都在同比提高,消费的增长和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表明我们的GDP增长是有分量的增长,是绿色的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当然,有的地方比如东北一些省份存在一定的困和压力,地区分化、行业分化、产业分化现象也在一定范围和程度存在,从各地GDP增长的排行表都可以清楚地看出,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张连起表示,但是也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在各个不同的省份出现的动能转换、结构优化的良好发展势头,正在发生化学反应。比如,PPI(生产者物价指数)由负转正,表明市场形势正在好转。

2017年,是是我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记者发现,今年各地在制定经济预期增长目标时,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天津、湖北、湖南、河南、广东、上海、浙江、广西等省份下调了2017年增长目标,而四川、宁夏、西藏、吉林、辽宁、山西等省份则调高了2017年的增速目标。

比如,GDP增速连续领跑的天津,今年选择了“主动降速”,2016年初设定的增速目标是9%,今年则调低为“8%”。2016年,山西GDP增速预计为4.5%左右,2017年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

张连起解释说,我们国家地区发展不均衡,按照各省“十三五”规划的预期目标,GDP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宜快则快、宜缓则缓。调低省份表明更加注重GDP增长的含金量,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平衡发展。调高的省份则表明,新动能发力比较强劲,为了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适当的GDP增速也是必要的。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 地方政协全会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