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的新路径 彰显“协商声音”

2017年02月03日 09:54 | 作者:陈小艳 代桂云 张永友 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提案办理评估引入“第三方声音”

去年9月2日,青岛市文史专家王铎来到市政府大楼会议室,在他面前的桌子上,摆着两份材料:一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需要继续办理件”,另一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件”。他的任务就是与其他近10位专家一起,对50件建议和提案进行逐件评估。

“没有重视提案所提问题,没有具体方案,也没有回答问题,非常不满意,等待再次回复。”6月,管洪忠委员在提案办理反馈单上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他的提案得到评估专家们的一致赞同。管洪忠委员在市政协全会上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实名举报违章建筑面复的提案》,建议城管部门在接到群众实名举报违章建筑时,首先向举报人详细落实违章事实,并现场勘探;对确属违章建筑的,应立即下达拆除通知,并将采取措施和执行情况及时反馈举报人。但是承办部门的答复他并不满意。

这件提案引发了专家们的热烈讨论。“这事要重视。如果每位市民都成为违章建筑的摄像头,就可以把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这将节省大量的社会资源。”专家组成员刘文俭说。“群众都实名举报了,还不给予面复?”张维克认为,不仅要面复,还要有奖举报。最终,与会的8位专家一致同意,对这件提案应给予“重点推进”。

9月27日,青岛全市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点评及“二次办理”交办会举行。第三方评估专家组成员与全市政府系统数十家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共同协商如何对这些建议提案进行二次办理。包括管洪忠委员的提案在内的38件建议提案,再次进入办理程序。

“近年来,青岛市的提案工作从提出到办理,再到评估,都充分彰显了协商理念,为发挥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载体作用积累了宝贵经验”,杨宏钧说。

去年9月出台的《青岛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中,这些宝贵的经验得以固化,以便形成长效机制。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提案办理 协商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