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常州市政协委员集中培训

2017年02月03日 11:02 | 作者:黄钰 郑言 | 来源:常州日报
分享到: 

常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下月14日召开。昨天下午,常州市政协组织十四届委员开展第一次集中培训,帮助委员学习了解政协基本知识和履行职能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阎立在培训班上讲话。

市长费高云通报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市政协主席邹宏国主持会议。

阎立指出,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十三届市政协以“简约、儒雅、快乐”的团队文化为引领,积极完善制度、构建平台、创新形式,委员履职能力有了显著增强,政协履职影响得到充分彰显。新一届市政协委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倍加珍惜荣誉,切实担当使命,说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阎立对新一届政协委员提出3点要求:

一要“懂政协”,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广大委员要主动学习、深入思考,了解政协的“昨天、今天、明天”,懂得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履职的动力、明确前进的方向。要准确了解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认识政协的职能作用,深刻理解政协的重要原则,运用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3项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二要“会协商”,练就履职看家本领。广大委员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政协平台上广泛协商、深度协商,不断提高自身的协商本领。要增强协商意识,讲究协商方法,把握协商边界,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汇聚民意民智,从而,在协商过程中讲接地气的话、讲反映民意的话,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框架下开展协商讨论,让观点鲜明而不尖酸刻薄,分析深刻而不偏激极端,问题精准而不失之片面。

三要“善议政”,提高建言资政实效。广大委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议政建言,让议政议在关键处、议在需要时、议到点子上,让建言体现前瞻性、监督性和务实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突出议政重点,汇聚议政力量,强化民主监督,深入研究常州市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继续发挥好界别小组的独特优势,同时,切实参与政协组织的各类民主监督活动,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全力助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

阎立还就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强调了铭记中央“零容忍”的鲜明政治态度、坚守“九严禁”的换届纪律底线、汲取拉票贿选案件的深刻警示教训、围绕“四个好”的要求履职尽责等4点要求。

费高云向委员们介绍了常州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费高云说,去年常州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下一阶段,常州市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基、以富民为本,全力打造“一城一中心一区”,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各项工作。具体任务包括: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创体制机制优势;坚持城乡统筹一体,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改善环境质量,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坚持民生幸福导向,着力提高共享发展水平。费高云真诚希望委员们大力支持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共同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培训中,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金建明作政协委员履职知识专题辅导讲座。

市政协副主席居丽琴、卢明康、陈建国、何玉清,党组成员陈俊杰,市人大党组成员徐伟南和市政协秘书长盛克俭出席会议。(黄钰 郑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常州市政协 政协委员 集中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