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内蒙古30件政协优秀提案获表彰

2017年02月03日 11:06 | 作者:颜爱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1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计提交提案813件,经审查立案774件,其中30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值得注意的是,自治区政协安泳锝委员的关于辽代上京、辽祖陵遗址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及保护与利用的提案,被高度关注。

辽代上京、辽祖陵遗址现位于内蒙古东部的赤峰地区,在历史上是辽代契丹人的肇兴之地,也是契丹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这一地区分布有契丹都城辽上京(今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和辽中京(今赤峰市宁城县铁匠营子村),同时还保存有辽祖陵(今赤峰市巴林左旗石房子村)、辽怀陵(今赤峰市巴林右旗岗根苏木)和辽庆陵(今赤峰市巴林右旗索布力嘎村)三大皇陵。

安泳锝委员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辽代上京城是契丹民族立国之后在中国北方草原地带建立的第一座都城,是大辽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辽祖陵遗址是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陵墓,陵园保存完好,文化内涵丰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契丹皇族遗址,具有特殊的文化遗产价值。”

为此,安泳锝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七项建议,其中包括:积极争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自治区政府成立申遗领导小组,由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辽代上京城、辽祖陵遗址群的申遗工作进行督促,抓紧落实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加快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做好遗址的本体保护工作;做好辽代上京城、辽祖陵遗址群价值的提升与文化旅游的结合工作;加大申遗工作及辽文化的宣传力度;积极努力争取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的经费支持。

对于安泳锝委员的提案建议,自治区文化厅予以了认真答复。自治区文化厅在答复中指出,辽上京遗址和辽祖陵均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境内,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上京遗址是国家文物局公布的大遗址之一,2012年11月17日被公布为《中国政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积极推进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群申遗工作,加强保护与利用,对增强民族自信力和凝聚力,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赤峰市、巴林左旗政府先后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申遗工作。为统一部署申遗工作,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支持自治区政府成立申遗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协调关系,抓紧落实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群申遗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013年12月17日,辽上京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全国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录》,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支持当地政府按照国家文物局的考古遗址公园的整体规划要求,在环境整治、经费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取早日完成遗址公园建设,更好的保护遗址本体,加大宣传力度,合理开发利用,造福广大人民。

多年以来,辽上京和辽祖陵遗址群考古发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承担,取得了丰富资料,成果显著,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计划今后将继续合作考古发掘,共同研究,发掘契丹文化内涵,深化草原文化研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 政协委员 政协优秀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