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春联的变化

2017年02月03日 11:18 | 作者:言恭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因为“文学后裔”的家族史,加上我父亲是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知名的书画家,在我的哥哥、姐姐专攻于科技报国外,我与弟弟立志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传承。在每年除夕亲人团聚的浓浓年味中,我自然很要紧的是书写大红春联,当初一早上春联贴上大门时,少年时代所享受到的特有的荣耀与企盼会随着过年的喜悦深深镌刻在岁月的印痕中……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今年春节前夕,我书写的长达十五米的春联悬挂在有着650年沧桑历史的明城墙、南京第一门——“中华门”上。我仿佛看到了这一传统的习俗已从家门走向“国门”,从小家升腾为“大家”,这是中国年的变化。“闻鸡起舞,驾九万里长风,同追远梦;击鼓以歌,集五千年锐气,再振中华。”我想,春联长度变了,但饱含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没有变。用春联书写中国人对振兴中华、追逐梦想的共同心声,这种家国情怀的培育与升华,难道不正是今天我们在中国梦奋进的征途上需要追寻的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言恭达 春联 文学后裔 家族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