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河南省政协常委郑高飞:文明之风吹遍乡村

2017年02月03日 11:18 | 作者:郑高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年过春节,人们聚在一起时总会聊起这一年家乡的新变化。变化虽然有大有小,但年年都在变,总之是越变越美,越变越好。

首先就是逢年过节,小乡镇大堵车。随着农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有小汽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特别是春节走亲串友的高峰期,开着小汽车走亲戚成为一种新时尚。许多外地工作的人,春节也会开车回家,于是便出现了逢年过节,大城市交通顺畅,小乡镇却出现大堵车。但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相信用不了几年,农村道路也能应对日益增长的客流。

其次就是过节时,大家已不像以往过了腊八就开始置办年货。如今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乡镇里的大超市已不亚于大城市的规模,商品丰富种类齐全。更加让人高兴的是,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民过节前进超市采购的规模,甚至让城里人都觉得吃惊。而日益发达的物流网络和互联网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开始网上置办年货,在外地工作的人,买的年货甚至比自己还要先到家。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日益推进和特色小镇建设的起步,农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原来在外工作的人因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回老家或者到农村过年放炮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但是今年燃放烟花爆竹的人明显减少,乡亲们说大气都污染成这样啦,再放炮就太对不起人啦。现在过年回家也不再局限于走亲访友,打打麻将,而是各种特色活动、民俗活动齐聚。许多在外地工作,生活压力大的人,回家后发现家乡的惊人变化,都选择了留下来。这样的良性循环,会让农村的生活越来越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河南省政协常委 郑高飞 乡村 文明之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