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发红包”“抢红包” 中华春节的新元素

2017年02月03日 11:17 | 作者:梁留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手机发红包和抢红包俨然已成为庆贺节日的重要部分。很多家庭出现了亲友们相聚时拿起手机“刷、刷、刷”的新场景,发红包和抢红包的景象好不热闹。传统意义上来说,红包在华夏大地俗称“压岁钱”,表达的是长者“爱幼”之情,寄寓的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与关怀,构建的是中华传统父慈子孝、长幼有序的大家庭其乐融融的和谐图景。春节“红包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今,随着网络红包的盛行,春节的年味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转变。网络红包的出现正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风俗、新文化、新变化,在表达长辈对晚辈期望的同时,能帮助人们实时分享快乐,让浓厚的情感更加轻松地进行表达。可以说“红包文化”是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出现了“发抢红包”的新元素。使春节的年味在传承中同样也伴随着发展与变化。

这种新元素体现在很多方面,很多家庭通过新手段传承和保留优秀传统文化,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帮助,建起了大家庭微信朋友圈,这样即使家庭成员分布在世界各地,也能在网络虚拟空间实现三世、四世同堂。如很多远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们可以方便地通过视频的方式,犹如眼前一样。通过微信红包,进行现实情感交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梁留科 发红包 抢红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