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不负韶光面花开

2017年02月03日 11:17 | 作者:何香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过年时回老家,河北省黄骅市大街上添了道风景——到处是卖面花的摊位,有的是散卖零售,有的是大综批发,生意非常兴隆。商家都把自己的面花在醒目的位置展示出来,林林总总,果然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盘花、鲤鱼、莲蓬、寿桃、公鸡等等,竟有数百个花色品类。

黄骅是渤海之滨的一个县级市,面花在这里有两百多年历史。这其实是一种用模子制作的面食,过春节时才能享用的,成为当地年俗的一个组成部分。旧时这里土地贫瘠,小麦产量很低,人们生活清苦,吃一顿白面馒头也是奢望。每逢过年,亲友间没有什么物品可以馈送,只好把宝贝一样留下来的面粉蒸成各种花式的馒头,送给亲友,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特定的民俗。我小时候去亲戚家拜年,母亲就把面花放在一只筐子里,筐口用一块新毛巾缝住,到了亲戚家,拆封只拆半边,象征性地留下几个,再换几个自家的面花进去,仍旧缝好。往往一筐面花串好几家亲戚,回来还是一筐面花。

面花的制作比较费力,首先是和面,面粉用“面肥”发好以后,要加入数倍的干面粉来反复揉,甚至用杠子砸,这样和出来的面团很硬,极有劲道和柔韧度,称为“炝面”。然后把面团放在各类花式的模子里,一压一按一磕,一只面花就完成了。讲究的人家还会在面花中间放一两颗红枣,以增加情趣。制作面花的模具,称为“花模”,考究一些的要用桃木刻制,亦取祯祥之意,现在则多用东北柳椴木。这面花模子本身就是一种工艺品。杨二庄高殿华创立了面花模子作坊,他制作的花模成为非遗产品,全国各地订单不断,不但制作面花的单位争相订制,而且很多收藏家也作为艺术品购藏。

面花上笼蒸出来,皮色发着银色的亮光,晾干之后,用筷子在上面点一个红点,还有的把红点点成梅花状,这面花就无比生动起来。

面花不仅赏心悦目,吃起来也满口麦香,而且像压缩干粮一样,放在嘴里越嚼越多,因此备受各地亲友的青睐。如今各种风味的面点花样繁多,美不胜收。可是面花以它独特的原味麦香和它民俗味十足的花式而一枝独秀。

一直以来,面花只是春节的一种面点,或者馈赠亲友,并没有进入市场作为商品来流通。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普遍认同,对民俗产品的需求也不断增大。面花进入市场成为一种必然。聪明的黄骅人看准了这个商机,首先在市场试水,一举取得成功。面花的销售渐渐火了起来,甚至很多大城市的超

市,也开设了专柜。一种民俗产品终于带动起了一个大市场。

黄骅的面花工艺上不断创新,花色品种越来越繁多,包装也越来越考究。装在精美礼品盒里的面花,俨然成了一种工艺品,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面花的生产在黄骅已经完全公司化了,有好几家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专门经营面花产业。

今天,有朋友从大洋彼岸发来过年的图片,一群海外游子和金发碧眼的青年男女,手里高高托举起一条硕大的面蒸锦鲤,居然是黄骅面花!让我大大吃了一惊,当时赋诗以赠:

不负韶光面花开,千山万水的的来。洛阳归雁百家梦,好把乡愁仔细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何香久 ​全国政协委员 卖面花 面花 黄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