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摆脱“节后综合征”专家支招节后养生

2017年02月03日 14:18 | 来源:邯郸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春节的七天长假已经结束了,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后遗症”接踵而至,连日的吃喝玩乐、不规律作息,让很多人患上了节后综合征,如肠胃不适、恶心厌食、精神焦虑等。如何才能克服这种种不适?下面,就来听听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齐淑静的建议。

肠胃需要“大清洗”

春节期间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偏食,不少人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齐淑静告诉记者,暴饮暴食是急性胰腺炎的重要致病因素,吃油腻食物过多,不节制饮食,大大加重了肠胃负担,更会导致一系列消化系统疾病,也容易让脂肪堆积。为了节后尽快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节后更应科学膳食,帮肠胃好好“洗个澡”。在此,齐淑静为大家支上几招。

1. 粗粮配清淡食物。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如素食及蔬菜类等,多食用些如玉米面粥、小米粥等易消化的粗粮。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得到休息调整。吃肉的时候可以吃瘦肉丁,蔬菜可以加工得细致一些,做软、细、烂的菜品,可让肠胃负担减轻。

2. 多进食蔬菜增加膳食纤维。早餐一定要吃蔬菜,像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蔬菜,这些摄取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纤维多的蔬菜不仅能和大量的肉、鱼、蛋类取得一个营养的均衡,还具有调理肠胃的功能。节日期间更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膳食纤维之所以容易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更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有促进胃肠蠕动,解除油腻的作用,特别是萝卜、洋葱,效果尤佳,有较强的解油腻、助消化的功效。吃生萝卜对胃部胀满有缓解作用,洋葱几乎不含脂肪,有平肝、润肠的功能,能减少油腻感和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

3.多吃水果让胃平衡消化节日中常少不了的煎炸食品或甜点,多吃此类食物自然对肠胃有影响。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樱桃,是目前被公认具有为人体祛除毒素及不洁体液的水果,同时对肾脏具有相当的排毒功效,而且还有通便作用;深紫色葡萄,具有排毒效果,而且能帮助肠内黏液组成,清除肝、肠、胃、肾内的垃圾;苹果,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苹果内含半乳糖醛酸,同样有排毒功效,其果胶也能避免食物在肠内腐化。如果出现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多吃些苹果可以减轻这些症状,苹果带皮吃有止泻作用;草莓,也是一种可以排毒的水果,且热量不高,内含有维他命C,能清洁肠胃、呵护肝脏,但若对阿司匹林过敏或肠胃功能不好,可能就不宜食用了;番石榴,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

4. 多喝白开水或喝茶解胃肠道油腻。节日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我们可以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白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不想喝白开水,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饭后半个小时饮茶,茶叶可以帮助清除一部分多余的脂肪。

5、 少用油盐少吃辣椒。油盐摄入过量易导致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等。如果您是外出就餐的话,最好能事先告知服务员要少放油盐。在家做饭时,如果炖的是鸡鸭鱼肉,建议不再做红烧类的菜,以免食入过多的脂肪。不妨在少数浓味菜肴之外,配合以更多的蒸、烤、凉拌、清炖等菜肴,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做一些清淡爽口、色泽清新宜人的菜肴,也更能保持食物本身的营养和风味。此外,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因为此类食物对胃刺激过于强烈,但可适当吃一些大蒜类有助于杀菌的食物。

自我调节有方法

春节期间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部分上班族往往把握不好度,以为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后,就该把大量的时间花费在看电视、上网、拼酒、打麻将、聚餐、熬夜等事情上,结果节后上班时仍处于自我的节日状态里,没心思工作,感到不如过节痛快,情绪低落,有失落感,有时还会抱怨工作难做。比如,在节后上班的两三天出现各种生理表现,厌倦、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郁闷、神经衰弱、烦躁等症状和情绪。还有一些老年人难以适应突然恢复的清静日子,在家感到严重的孤单和不安,而孩子们无法安心学习。齐淑静指出,这就是“节后综合征”的典型表现。

齐淑静表示,在我国众多的节日里,人们最重视的莫过于春节了,全家团圆庆贺,放松心情的活动都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吃吃喝喝、尽情放松、通宵娱乐就成了很多人的春节生活,过于放松的后果造成了春节后上班很容易焦虑,工作起来没有头绪。医学上通常称之为“节后综合征”。

齐淑静建议,上班族在春节后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规律睡眠、饮食,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在此,推荐三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一、 早晨自省法

在早上上班前做3分钟的冥想和专注力的练习,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定位,为当天的工作制定一个目标。

二、 适度调整法

在工作中,如果还是不能够进入好的精神状态,可以喝点茶水或阅读些报刊,也是有效果的。

三、 晚上运动法

在晚上或下班后,先进行一些体育运动,使自己的体能得到调整,或晚上进行沐浴。另外,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方法:闭上嘴巴,用鼻子吸气,默数4拍,屏住呼吸,默数7拍,然后用口腔呼出。想一些轻松愉快的事情,紧张也就慢慢消失。

另外,多做些放松训练对摆脱焦虑也有效果。在晚上和中午舒适地坐在椅子上或躺在床上,然后向身体的各部位传递放松信息。先从头部开始逐渐传递全身肌肉松弛,同时暗示放松传到躯干等各部位,包括:头发、皮肤、五官、关节、五脏六腑等,每日做1-3次。 (记者曹璐)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节后综合征 节后养生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