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多国发行中国鸡年生肖邮票:缤纷创意 各展“鸡”祥

2017年02月03日 14:33 | 作者:禾泽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生肖作为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全球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辨识度,缤纷多彩的生肖邮票广受欢迎。在海外,自1950年日本率先发行生肖邮票以来,现在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过生肖邮票。

印度尼西亚鸡年生肖邮票

韩国鸡年生肖邮票

联合国鸡年生肖小版张

新西兰邮政发行的鸡年生肖邮票一套四枚

为迎接和庆祝农历丁酉鸡年,包括印度尼西亚、美国、贝宁、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西兰、科特迪瓦等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发行了鸡年生肖邮票,方寸之间,展现无穷创意。

1月18日,加拿大邮政公司与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在多伦多举行鸡年生肖邮票发行活动,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加拿大邮政公司从1997年开始,每年按中国农历生肖推出一套纪念邮票。今年发行的鸡年生肖纪念邮票设计新颖,背景为大红色,彰显喜庆吉祥,素描的金鸡呈流线型,笔画简洁,极具美感。

美国邮政总局从1993年开始发行生肖纪念邮票。当地时间1月15日,美国邮政总局的农历鸡年生肖纪念邮票首发仪式在西雅图华埠国际区陆荣昌亚洲博物馆举行。本次发行的鸡年邮票是美国邮政发行的第二轮生肖邮票中的第10套,也是美国邮政第七套生肖主题的永久邮票。这枚邮票以红色为背景,有上下两条金色边框,主图为印有雄鸡油画和中文“恭喜发财”字样的红包。据悉,这枚永久邮票的设计师是纽约州立大学时装技术学院教授、华裔画家及插画师麦锦鸿。

为纪念中新两国建交,新西兰邮政自1997年起开始发行生肖邮票。今年1月11日,新西兰邮政发行了一套中国丁酉鸡年生肖邮票,共4枚。其中,1纽币邮票上的图案为中国书法字体“鸡”;1.8纽币邮票图案为剪纸鸡的形象,这张剪纸公鸡象征着活力以及人们积极开始新的一天,同时将毛利族的图案融入到中国剪纸艺术中。白云图案的背景在四枚邮票中都被运用,寓意新西兰为“长白云之乡”。

今年,贝宁发行了一套中国味十足又独具特色的“鸡年”主题邮票。该套邮票全部为三角异形邮票,以3枚小型张的方式发行,每枚小型张包含两枚三角形邮票,6枚邮票票面图案为神态颜色各异的水墨画公鸡形象。

英国皇家邮政今年发行的中国鸡年个性化邮票版张,也以大红色为背景,12只姿态各异的黄鸡醒目地分布在顶部、中部和底部,形象展示了邮票版张的主题。左上角用英文标注了“农历新年/鸡年”,并标记了鸡年的时间为“2017年1月28日—2018年2月25日”。右下角标注“皇家邮政”。个性化版张还包含20枚个性化图案附票,票面中融合了英国各地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场景,中国古老的五行学说以及中国春节习俗等元素。

乌克兰邮政今年发行了1枚菱形的鸡年邮票,邮票图案为一只身穿棉袄走在雪地里的公鸡,背景为红灯笼与十二生肖图,这是乌克兰第二次发行中国生肖邮票。

印度尼西亚今年发行的鸡年生肖邮票共3枚,每枚票面价格均为3000印尼盾,图案主体为当地特有的鸡种,小型张边框为大红色,并绘有精美的特色花纹,节庆色彩浓郁。

韩国邮政发行的鸡年生肖邮票为一套2枚,其中一枚为在日光下站立、微笑的五彩大公鸡,另一枚为雪花背景下星光梦幻图案的公鸡剪影。两枚邮票面值均为300韩元。

日前,联合国为庆祝中国农历鸡年的到来,也发行了联合国鸡年生肖小版张,吸引了集邮爱好者纷纷购买。联合国鸡年生肖小版张含10枚每张价值1.15美元的联合国徽记邮票,附票图案则为剪纸金鸡。据悉,这是联合国邮局连续第8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鸡年生肖邮票 生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