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里品历史

2017年02月03日 14:53 | 作者:熊 丽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月31日,正月初四。上午10点刚过,记者来到位于天安门东侧的国家博物馆参观。鸡年春节,这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

“同道中人”还真不少!因为观众太多,博物馆限流放行,西门外排出近百米长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记者终于得以进入这一文化宝库的大门。

来自北京的王女士今年60岁,正赶上本命年,一进展馆便直奔“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而去。她告诉记者,昨天女儿来看展,遇到韩美林老师,“听说我属鸡,韩老师不仅给书签了名,还帮我画了一幅生肖图,特别开心”。

“鸡催千里晓,春启万户门。”鸡谐“吉”音,意喻吉祥,鸡也成为艺术创作的重要题材之一。春节期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凤鸣朝阳——迎丁酉鸡年馆藏文物展》《迎鸡年春联展》等富有年味儿的展览。

在“凤鸣朝阳”展厅,牙制脱壳鸡雏、斗彩群鸡花卉纹碗、白瓷鸡首壶等100余件艺术品风格各异,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艺术趣味。来自辽宁沈阳的郑艳正鼓励女儿将一幅作品用手机拍摄下来。小姑娘今年上四年级了,趁着春节来北京,看看课本上的天安门,品品博物馆里的历史韵味儿。

“阿姨,您知道这个虎在哪个展厅吗?”在古代中国基本陈列馆,正在平谷中学读初中的王薛晶点开手机上的图片,向工作人员请教。她告诉记者,书和实物对照着看,更有意思。国博文物太多,去年“十一”来过一次,趁着过年再来看看,过个有意义的春节。

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二以来,每天到馆的观众明显增多,大概能比平时增加1倍以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博物馆里 品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