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饮食遵循12个原则 健康又长寿

2017年02月03日 15:44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人养生小常识 老人如何养生

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是需要细心的关注的,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对膳食应有特殊要求。有人将有助于健康长寿的饮食原则归纳为如下。

老人饮食原则

1. 数量少一点

进食量比年轻时减少10%-15%左右,不能超过20%。

2. 质量精一点

满足优质蛋白质供应。优质蛋白质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为佳。

3.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有好处,每天不少于250克。

4. 菜要淡一点

盐吃多了会加重心、肾负担。一日食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5. 品种杂一点

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应少于10样。

6. 饭菜香一点

老年人味觉减退,食欲较差,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醋等调料,做得香一些。

7. 饭菜烂一点

食物做得烂一些、软一些,以利消化。粗粮细做,便于消化吸收。

8. 水果要吃一些

各种水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些营养成分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底平衡有很大的作用。为保持健康,每餐后应吃些水果。

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老人养生小常识 老人如何养生

9. 饮食要热一些

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差,如吃冷食引起胃壁血管收缩,供血减少,并反射引起其内脏血循环减少,不利健康。因此老年人的饮食应稍热一些,以适口进食为宜。

10. 吃饭时要慢一些

有些老年人习惯于吃快食,不充分咀嚼便吞咽下去。久而久之对健康不利。应细嚼慢咽,以减轻胃肠负担,促进消化。另外,吃是慢些容易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多,影响身体健康。

老人养生小常识

一忌:站的时间过长

生命在于运动。老年人通过动静结合调节气血平衡,如果一直站立不动,就会影响气血运行,使人体部分组织和细胞营养失调,出现气滞血凝,从而导致疾病。

二忌:坐的时间过长

坐可以缓解疲劳,使人舒适,但时间做太长也会使肌肉衰退与萎缩。所以老人应多参加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加强肌肉锻炼,以增强体质。

三忌:用眼时间过长

老年人看用眼时间太长就会产生头晕目眩等症。故老年人看报或看电视、电影应控制在一至两小时之内,不宜连续看报,看电影电视。

四忌:安静时间过长

过分无聊、寂寞、安静、孤独的处境,会使老人变得精神不振,性情孤僻,丧失生活信心,导致健康状况下降。另外,优美的音乐使人轻松愉快,精神焕发。故老年人应有适当的声音刺激,以增进身心健康。

五忌:躺的时间过长

要顺应四时,春夏季晚卧早起,秋季应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适可而止的睡眠对老年人健康有益,久睡则身体发软。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 饮食原则 养生常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