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文化经济现三大特征 股权类文化金融发展加快

2017年02月03日 16:07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是中宣部、中国证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中确定成立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所及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中宣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决定加强文化产权交易和艺术品交易管理意见》[中宣发(2011)49号]明确重点支持的文化金融“先行先试”的试点单位。

“文化四板”是按照中央部委及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在全国文化产业领域战略要求下,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专注服务于文化产业、区别于沪深主板交易市场的场外交易市场和金融服务平台,致力于构建文化企业从“种子型企业”到“领军型企业”的良性发展梯队,为文化企业及项目全方位提供金融及非金融类孵化与服务。

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处于‘三元动力结构’阶段,文化、科技和金融作为产业发展的三个主要动力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文化创新也就是内容创新,需要科技创新也就是发展文化科技,需要金融创新也就是发展文化金融。

新文化经济时代有三大特征

过去所谓的文化经济,主要是以单一的文化行业、文化产业为中心的文化产业经济研究和实践,并相对保守和孤立地游离于国民经济体系的边缘。新文化经济是以“新文化经济实践”体现出来的,目前新文化经济时代已经来临。新文化经济时代有三个特征:创新性、融合性与要素性,从这三个特征可以透视文化经济的三个层面,即文化产业、泛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

在新的经济和金融环境下,文化金融研究需要大视野、重实际、抓本质。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7万亿元,GDP占比为3.97%,预计2016年会超过4.1%。随着文化产业的壮大并日益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和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文化金融概念是中国的一种创造,是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开始得到重视的。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已经迎来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束缚和挑战,文化产业的开放和市场化、公平竞争亟需加强。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而作为一个新兴的重要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又将为金融创新和发展提供重要的领域和机遇。特别是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促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与创新。文化金融并不是简单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活动,而是文化与金融有效融合与创新发展,进行文化金融研究,需要立意更高、视野更广。

文化企业直接融资趋势加快

据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文化金融蓝皮书主编杨涛介绍,从政策上,2016年虽然未有新的国家级专门性文化金融政策出台,但一些新的相关性政策促进了文化金融的深化,如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将逐步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通过参股基金等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种改革思路将文化产业的财政政策与文化金融市场紧密连接在一起。又如2016年7月份出台的《关于深化国有文化企业分类改革的意见》中关于五类企业中“投资运营类企业”的分类表述,表明一些国有文化企业将向文化金融类企业转型,以管资产的方式管文化会成为新模式。

2015年,文化类企业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融资5873.19亿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末银行贷款余额约2458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5.7%,高于总体增长率,2016年预计可接近3000亿元。债权类文化金融增长速度比较快,但规模还是处于低水平。股权类方面,股权投资、产业并购和企业上市方面发展较快,其中,2016年新增股权投资基金披露募资总额2000多亿元,新三板挂牌的文化类企业激增,约700家企业成功挂牌。总体上文化金融的主体下沉、直融为主的趋势明显加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新文化经济 股权类文化金融

更多

更多